力撰青年干部“编舟记”

贵州省贵阳市开阳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杨鑫

“编织一艘大船,载着我们又好又快朝前进

”畅销小说《编舟记》,讲述了主人公为完成编著辞典的艰巨任务,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倾注毕生心血的看似平淡而又不平凡的故事,深入浅出的叙述方式,将主人公对自身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奉献感体现得淋漓尽致。看完此书以后,我也深有感触,对于当下的青年干部来说,难道缺乏的不正是这样一种坚韧不拔、内敛深沉、始终如一、热忱不减的干事创业精神?基层干部要写好属于自己的“编舟记”,重点在于用“心”去力撰。

用“热忱之心”激发干事创业的精神。何为热忱,是长燃不灭的热情、一心一意的热衷,还是这两者共同的体现?想必在你的心中已经有了答案。基层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时常让青年干部“叫苦不迭”。但是,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既然选择扎根于基层,无论身在何种岗位,履行何种职责,都要摈弃得过且过的心态,时刻自省、反观自己是否陷入了“麻木不仁”“将计就计”的心境。因此,我们青年干部要时常怀揣“热忱之心”,把对工作的热情、热爱与热衷尽情挥洒出来,切实感受热忱的温度,才能激发干事创业的精神。

用“耐烦之心”练就从容不迫的心态。有句话说得好:“只一个耐烦心,天下何事不可为?”显而易见,不管是在工作中、生活中,有一颗耐烦心是何等的重要!基层工作繁琐、细枝末节,关键还在于基层处于直接面对群众百姓的重要位置,怎么做好群众的服务工作,如何与群众更好地沟通、交流,解群众之所急、所困都是基层工作的重中之重。青年干部由于缺乏经验,在面对群众工作时常常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甚至逐渐失去耐心。其实,要做好群众工作除了不要操之过急,要采取正确的方式方法以外,最关键的是要心平气和,保持耐烦心,认真倾听、理解、感受群众的诉求和意愿,逐渐练就出从容不迫的心态。

用“坚守之心”秉持始终如一的信念。所谓“初心易生坚守难”,这句话也并非不无道理,面对千头万绪的基层工作,青年干部容易丢了初心、忘了使命,甚至走上偏离正确轨道的路径。其实,不管是“风刀霜剑严相逼”,还是“水光潋滟晴方好”,青年干部都要恒定坚守之心,特别是党员干部,更要把初心和使命烙在心里、刻在心里、生在心里、做在实处,不断锤炼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放在第一位,守好自己的地,站好自己的岗,履好自己的职,秉持始终如一的坚定信念。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乘着满载希望与机遇的大船,青年干部们扬帆出发,沿着航线,直面风雨,无畏前进,各自抒写属于自己的“编舟记”!

(1)
上一篇 2021-03-19
下一篇 2021-03-19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