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需抓好四味“提能良方”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依兰县委组织部 姜丽微

“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担当需要新能力,新能力成就新作为。”领导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骨干力量”,作为身处关键岗位、关键领域的“关键少数”,要补充营养,增强体能,抓好“学习”“决策”“担当”“创新”四味“提能良方”,努力做会为、善为、作为、敢为的领导干部,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抓好“学习方”,在常学常新中“会为”

“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坚持学习、善于学习、有效学习是领导干部自身发展的客观需要,是胜任领导工作的内在要求和必经之路。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持续“充电蓄能”,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要学好党章,提升党性修养,重点对党章新修改部分内容进行理解和把握,要学好马克思主义,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要学好党史国史,了解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党和国家的宝贵历史经验。要坚持学以致用,认真学习行政业务、经济规律和法律知识,科学认识和把握本行业发展变化的特点、规律,善于运用学到的理论、知识、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抓好“决策方”,在忠诚履责中“善为”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科学决策是领导工作的核心关键。各级领导干部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想问题、作决策要树立“大局观”“战略观”,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来定位谋划,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要尊重客观规律,全面掌握实际情况,将调查研究作为决策的常态化、制度化程序,在深入研究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全面权衡,科学决断。要善于审时度势,充分考虑遇到问题的复杂性、关联性,增强风险意识,用全局的、系统的、辩证的方法对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和优化选择。要提升应急决策能力,善于在复杂的情况下,抓住关键、把握时机、理清头绪,及时做出科学、合理、快速的决策。

抓好“担当方”,在迎难而上中“作为”

“责重山岳,能者方担之。”敢于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改革发展正迫切需要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关键时刻能够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的干部。要守住“主阵地”,种好“责任田”,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把每一个岗位都当成提升能力的“修道场”,把每一次历练都当成砥砺成长的“磨刀石”,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要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实事,不搞脱离实际、劳民伤财的“面子事”“政绩事”。要集众智、补己短、能胜任,讲究方式方法,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干劲切实把担当落到实处、落到关键。要摒弃“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的消极思想、应付思想,要不怕“麻烦”,不怕“摊事”,不怕“干事”,变“过得去”为“过得硬”,这样工作才能更加扎实有效,人民群众才能更加舒心满意。

抓好“创新方”,在锐意进取中“敢为”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改革创新不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而是锐意进取精神的思想结晶和实践升华,是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鲜明标志。作为领导干部要立足当下,放眼长远,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适时摒弃一切不合时宜的旧观念、老做法、旧体制,克服因循守旧、故步自封的精神状态,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斗志,跳出思维定势、路径依赖的条条框框,在敢闯敢试的过程中打破壁垒、推陈出新、不断突破。要着力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在思路理念、体制机制、方法手段等方面进行创新,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制度、新经验,不断在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瓶颈和一些深层次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要当好改革创新的“探路人”,化压力为动力,化阻力为激励,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不断向更高的标准看齐、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0)
上一篇 2021-03-22
下一篇 2021-03-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