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赴“高质量”渲染“五彩”中国底色

四川省射洪市委组织部 汪洋

“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体现了生态保护的整治自觉。”“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同代表委员们深入交流时多次强调“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等关键词,深刻阐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彰显人民情怀。

回望近年来我国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一张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壮丽画卷在华夏大地徐徐展开,勤劳的中国人民用“五彩”点燃梦想,照亮初心之路,把最真挚的感情、最坚定的力量、最深厚的情怀根植于中国大地,创造了世界发展史上的“中国奇迹”。2021年“十四五”的巨轮已经拔锚起航,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跨入新发展阶段,秉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绘就高质量发展的复兴蓝图。

坚持党建引领,点燃红火的“好日子”。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8年来,近1亿人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我们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这样伟大壮举来源于伟大奋斗,核心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关键是坚持党建引领驱动下的创新发展。我们要坚持党建引领这个有力法宝,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推动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一方面要坚持从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的五年过渡期,力度不减、能量充足,在巩固脱贫成效的基础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另一方面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抓手,强化基层便民服务,优化人居环境,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党建引领“红色引擎”点燃人民群众的“红火日子”,托举起老百姓稳稳的幸福感,让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新时代行稳致远。

践行“两山”理念,铺出绿色的“致富路”。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湖州市安吉县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两山”理念,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随之而来的是更加健康绿色的发展模式,带动形成了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生产方式、产业结构、生活方式。进入新时代,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变得愈发明显,要求愈发强烈。在新阶段,必须要坚持“两山”理念不动摇,以绿色发展引领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持续科技攻坚逐步摒弃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粗放型发展,构建生态环保联动责任机制,着力整治修补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同时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公民环保意识,改进工业生产方式,优化服务业模式,推行绿色生活方式,使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用绿水青山赢得高质量发展的“金山银山”。

夯实创新发展,激发天蓝的“创造力”。创新是一个民族、国家得以绵延发展、源远流长的动力所在,在不断创新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成为世界上的璀璨明珠,在不断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伟大飞跃。时至今日,这种敢为人先的精神值得新时代的建设者们继续传承和发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用好宝贵时间窗口,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坚定不移秉持创新发展理念不动摇,弘扬先行先试勇于探索精神,全力以赴进行科技攻坚,推动产学研平台建设,为人才培养、成果转化提供“一条龙”服务,不断激发人才创造力,为科技强国聚集强大力量。一方面要聚焦补短板发力,加大科研保障力度,着力突破“卡脖子”的技术难关。另一方面要促进中游产业向高质量提升,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大高精尖等优势产业再发力,尖子更尖,短板不短,质量优先。

释放激活因子,挥洒丰橙的“实干劲”。“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过去的“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最让人欣慰的是在此期间我们打赢了困扰中华民族千年的贫困问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果,其中实干担当始终是我们不二的法宝,挥洒智慧和汗水的劳动者最为艰辛、最是可爱。新时代当有新作为,时代呼唤创新实干的建设者,曾经那个激情燃烧的奋斗历程中,中国人民万众一心攻坚克难创造了今天的美好生活,现如今,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我们要赓续前辈们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立足本职岗位把分内的事情做好,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劲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以奋斗释放正能量,激发人民实干热情,创造新时代的伟大业绩。

保持清廉本色,铸就纯白的“钢铁线”。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各级党员干部作风明显好转,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其中,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党内制度的不断完善是基础,形成了“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有效机制,有力推动党员干部清廉守正的担当作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强大的力量保障。清廉本色必须要以一生坚守奉献才能实现圆满。进入新时代,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遵守党章党规条例准则,做到守好道德的“黄线”,不越纪律的“红线”,不碰法律的“高压线”,使铁的纪律成为党员干部的日常遵循,以学习教育润化人心,以制度管人管事,以强有力的落实力度筑起正风反腐的“钢铁线”。

(0)
上一篇 2021-03-23
下一篇 2021-03-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