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领导干部 对“三拍”干部说“No”

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长山晏乡人民政府 李颖莹

基层,存在一些“三拍”干部,即“一拍脑袋”就定了、“一拍胸脯”就干了、“一拍屁股”就算了,导致一些地方存在“规划浪费”问题,带来一堆盲目上马、失败烂尾的项目,给当地经济造成了巨额负担。当下正值各地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过去种种规划乱象,值得警惕反思,基层领导干部要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做到言行一致、勇于担当作为,敢于对“三拍”干部说“No”。

要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对“拍脑袋决策”说“No”。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其中之一便是科学决策的能力。科学决策是科学执政、合理行政的基础,是执政兴国的重要方式和方法。基层领导干部在决策中要善于从事物联系的多方面做决策,科学评估、充分调研与决策事项相关的利益关系、关联事物,在决策过程中兼顾长远利益和短期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发展利益和当前利益、未来利益和过去利益之间的关系,让科学决策团结凝聚推动发展的正能量。

要做到言行一致,对“拍胸脯表态”说“No”。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强调,领导干部要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襟怀坦白、言行一致,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我们党能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外部环境不利因素增多、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等情况下,依旧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如期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有千千万万绝对忠诚、言行一致的优秀干部。基层领导干部要脚踏实地,不踩虚、不打滑,对许下的诺言,一言既出,驷马难追,坚决做到一诺千金,不打白条、不放空炮。

要勇于担当作为,对“拍屁股走人”说“No”。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必须增强责任之心,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99年来,正是一以贯之、敢于担当的优良作风和政治本色,使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戴,保持长期执政地位。“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基层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在其位、谋其政,把高标准履职尽责作为基本要求,面对工作要奋勇争先,而不是偷懒推脱;面对困难矛盾要迎难而上,而不是躲避绕开;面对失误要敢于负责,而不是想办法掩饰。

(0)
上一篇 2021-03-23
下一篇 2021-03-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