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委”干部 常怀“三心”做好“三种人”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卓资县红召乡选调生 李鹏飞

“天地之间有秆称,那秤砣是老百姓。”“两委”干部身处基层一线,是服务群众的“最前端”,工作干得好不好,直接影响着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

常怀“爱民之心”,做服务群众的“实干家”。郑板桥曾在一首送给巡抚的题画诗中写到,“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郑板桥当时在潍县任知县,正逢灾年,为了解决灾民们的生活问题,他大搞土建,让灾民们参与其中,只要干活就给钱、管饭,所以这首诗深刻表达了郑板桥的爱民情怀。“两委”干部的日常工作多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要认认真真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牢记初心和使命,对群众要动真情、真动情,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关心群众疾苦,按照乡村振兴的要求,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实干、苦干、巧干中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常怀“奋进之心”,做敢于担当的“先行者”。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曾告诫全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时代楷模”贵州省草王坝村原党支部书记黄大发,他用30年时间带领群众在悬崖峭壁上凿出了一条跨3座大山、长7200米的“生命渠”,结束了当地长期以来的缺水困境。黄大发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想别人不敢想、做别人不敢做,用实际行动彰显了顽强拼搏、努力奋斗、敢为人先的宝贵精神。“两委”干部作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要时刻跑在前、冲在前,做勇于挺身而出、敢于迎难而上、善于化解纠纷的干部;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敢作敢为、敢于担当,做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要加大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综合治理等知识的学习,做有能力、有水平的干部。

常怀“纪律之心”,做党员干部的“模范兵”。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党纪法规不是“橡皮泥”“稻草人”,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没有超越的特权,必须要规范遵守。当前我国正处在社会变革的关键时期,各种思想观念相互碰撞激烈,对“两委”干部的诱惑也层穷不出,一些干部由于放松了对自我的约束,突破廉洁底线,最后走上了犯罪的道路。“两委”干部要防微杜渐、严格自律,对待功利要“淡泊致远”,坚持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做到清正廉洁。在工作和生活中,要守牢规矩底线,抵住“糖衣炮弹”的进攻,始终把服务群众作为中心工作,牢固树立“有权不可任性”“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党纪法规长存心间”的观念,坚决不触碰党纪国法的红线,做拒腐防变的“模范兵”。

(0)
上一篇 2021-03-24
下一篇 2021-03-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