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一尘不染”的人

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刘雯婧

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节操,做一个一尘不染的人。”年轻干部作为党的事业的“中流砥柱”,要坚守共产党人的高尚节操,在立德修身上做一个“一尘不染”的人。

坚守节操夯实“为政基石”。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将“节操”作为立德修身之本,古往今来,无数仁人志士以高尚的节操作为毕生追求,屈原的“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留下”,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无一不不凝聚着高尚节操的“精气神”。在百年波澜壮阔的党史之中,无数共产党人亦是“高尚节操”的传承者和发扬者,“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60多年深藏功名”的张富清,他们用青春和热血将高尚节操锻造成为了革命胜利的力量,他们用朴实和纯粹的高尚节操书写了精彩的人生篇章。年轻干部也当视名节如泰山,在成长道路上将自身修养作为人生的“必修课”,不断夯实为民、务实、清廉的为政“基石”!

自省检身清扫“思想尘埃”。自省检身历来是成功人士的“优秀秘诀”和“提升利器”。古有曾子在《论语·学而》中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倡导“每日四问”,问身体,问学问,问工作,问道德是否每日都有进步。“最美奋斗者”焦裕禄书记几十年如一日坚持“过电影”的工作法——每天睡前对当天的工作进行梳理和检视。作为年轻干部,面对充斥着各种不同“声音”的新时代,更要坚持自省检身,每天问一问自己思想是否过关、工作是否过关、为民是否过关,通过不断反省、不断反思、不断提高,及时拂去思想上的“尘埃”,在“每日复盘”中做到精进提升!

养德律己练就“浩然之气”。节操如“美玉”,要珍惜自己的节操,就是让“美玉”通透无尘。财政部原部长吴波离休之后重返延安,挥笔写下了“今日灵山问证果,此生犹愧净无尘”的诗句,吴波部长一生廉洁自律,高风亮节,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优秀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重品行、正操守、养心性,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的谆谆教诲,更是昭示着珍惜节操的重要意义。面对各种诱惑和风浪,年轻干部要养德律己练就“浩然之气”,坚决做到断诱惑于“始”、绝蜕变于“隐”,始终牢记自己“人民公仆”的身份,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真正做一个“一尘不染”的人。

(0)
上一篇 2021-03-25
下一篇 2021-03-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