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当作“良弓利箭”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镇人民政府 王帅

《考工记》里说,打造一把良弓,需要历时一年,完成“冬析干而春液角,夏治筋,秋合三材,寒奠体,冰析灂”等六个过程。如果急于求成、省去任何一个步骤,制作出来的弓就会有“斫挚不中,胶之不均”的毛病,容易被折断。

青年干部需要在基层历练和成长,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只有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对于青年干部而言,成长也从无捷径可走。紧绷为民“弦”,拉满本领“弓”,瞄准选人“靶”,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争当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紧绷为民“弦”。“涉浅水者见鱼虾,涉深水者见蛟龙。”青年干部深入基层不是做“温室花”,而是去“墩墩苗”;不是浮在水面的“葫芦”,而是扎进大地的“根须”。要去基层一线“大课堂”,增长见识、了解国情;去一线“练兵场”磨砺才干、积累经验;去一线“大熔炉”,锤炼意志、砥砺作风。青年干部要始终坚持为民服务的初心理念,主动克服经验不足、情况不熟的困难梗阻,自觉远离岁月静好、众星捧月的温柔陷阱。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在深学、广识、善思上下功夫,让务实指数、辛苦指数,换取经济社会的发展指数、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努力成为熟悉情况的“活字典”,擅长业务的“多面手”,为民解忧的“店小二”。

拉满本领“弓”。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要常怀本领恐慌的思想。一是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使身上少一些书卷气息,多一些泥土芳香,当群众为“心上人”,成为群众的“贴心人”。二是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勇于开“顶风船”,善于化危为机,在有备无患、稳中求进中牢牢把握主动权,始终将化解风险、为民谋安作为青年干部的重要职责,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三是提高自身免疫能力。“物必自腐,而后虫生。”青年干部易受到各种各样的思想和行为的影响和诱惑,因此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言行要端端正正,用权要公公正正,做人要堂堂正正。

瞄准选人“靶”。“世不患无才,而患无用才之道。”要着力健全完善青年干部选拔、培育、管理、使用环环相扣又统筹推进的全链条机制。综合运用会议投票、推荐、个别谈话、延伸考察以及沟通协商等多种方式,破除“唯票论”;坚持实践标准、实绩依据、实干导向,改进竞争性选拔方式,破除“唯分论”;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摒弃只重显绩不重潜绩、只顾当前不顾长远的做法,破除“唯GDP论”,形成“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的良好氛围。

(0)
上一篇 2021-03-25
下一篇 2021-03-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