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三句话”

重庆市秀山县委组织部 杨芬

今天,我想来说说我的妈妈。电影《你好,李焕英》里有一句催泪的台词,“打我有记忆起,妈妈就是个中年妇女的样子。所以我总忘记,妈妈曾经也是个花季少女。”最近翻看家里的相册,看到1985年妈妈年轻时的模样,在那个没有美颜的年代,真真是个美人胚子,好看极了,再看看现在逐渐老去的妈妈,刹时觉得岁月对她过于苛刻了些。

孩提时代我们对于妈妈最温暖的记忆大概就是“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投进妈妈的怀抱,幸福享不了”。小时候不懂事,吃饭挑食,妈妈总是不厌其烦地教育引导我要“好好吃饭”,她说一个人只有先知饥饱饿暖,而后知我志何方。妈妈的一句“好好吃饭”教会了我“饮水要思源,吃饭当节俭,粒粒盘中餐,皆是辛苦换”的道理,这也让我参加工作以后更加懂得体恤百姓疾苦,涵养“以百姓之心为心”的情怀,保持一叶呼吸在底层的肺。

“我在你的眼中一步步长大,彷徨时给了我最坚定的回答,在你的海洋里快乐地遨游,看到了我的笑容你闪动着幸福的泪花。”妈妈是个朴实的妇女,平时吃穿用度也很节俭,但对于我的学习却从不吝啬,补课、买书、买学习用品等等,她也总是积极支持,一点也不含糊。外出求学以后,每次打电话都会在最后啰嗦一句“好好读书”。关于学习,妈妈说不了太多的大道理,但大道至简,学生时代听过最多的“好好读书”,让我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也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人生漫漫,风雨兼程,我不会在鲜花和荆棘中迷失,因为有你深情注视的眼睛。”大学毕业以后,来到基层工作,当了大学生村官,当了公务员,当了组工干部。母亲的爱也变成了对工作的提醒,叮嘱我要“好好上班”。前几天母亲问我最近工作上都在忙什么?我告诉她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全党正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她听了以后也兴致勃勃地给我讲了很多从外婆那里听到的关于共产党的“老故事”,同时告诫我要当一个“好官”,好好为人民服务,不要在工作中“犯糊涂”,给共产党抹黑。虽然不知道怎么跟母亲解释当官与做一名普通公务员的区别,但我却感觉得到母亲对于我发自肺腑的告诫和期盼。前路漫漫,我也必将牢记母亲那声声嘱咐里面饱含的谆谆告诫和万千期盼,一定“好好上班”!

“你入学的新书包有人给你拿,你雨中的花折伞有人给你打,你爱吃的三鲜馅有人给你包,你委屈的泪花有人给你擦……”“好好吃饭”“好好读书”“好好上班”,妈妈这三句看似朴实无华的话,却也充满了磅礴的力量,指引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深信,前方,一片阳光。在此,也祝福天下的母亲永远健康快乐,万事如意!

(0)
上一篇 2021-03-26
下一篇 2021-03-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