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照亮“赶考路”

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应急管理局 罗雅心

乔木亭亭倚盖苍,栉风沐雨自担当。申论考题《赶考》跃上热搜,引发热议。毋庸置疑,中国人民之所以选择共产党,是因为我们党一直在“赶考”路上,始终以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的历史自觉,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不断交出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答卷。

回首来时“赶考路”,以不忘本来开辟未来。党的百年史,是一部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可歌可泣的英雄史,是一本厚重的教科书。不知历史,何以明今?知党史,要知革命前辈气节不移、横刀立马之事迹,知百年大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之历程;学党史,应学思想资源、实践智慧和宝贵经验,提高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捕捉机遇、创造机遇的能力,强化精准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本领,增进理论创新、变中突破的才略;悟党史,需悟精神内核与制胜密码,把握历史的主题主线、主流和本质,明晰演变机理,洞察发展规律,谋思路,出成效。继承不是守住炉灰,而是传递火焰,回望来时“赶考路”,才能知所从来,明所将往。

走好脚下“赶考路”,以实干笃行开拓时代。“行行重行行,不怕万里遥。”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在科技创新的最前沿,无数干部用奋斗亮丽底色,用实干证明价值。如今,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犹如水到中流、河入峡谷、风过隘口、山登半腰,党员干部选择实干,就是选择了责任和担当,就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不溺于懈怠,不消极、不厌战、不麻痹、不松劲。以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的钉钉子精神,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瞄准新形势,盯紧真问题,担起重任务,分辨轻重缓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突破重点。以知促行,以行求知,知行合一,攻坚克难,真抓实干,走好脚下“赶考路”,奋发砥砺新时代。

放眼前方“赶考路”,以不变初心践行使命。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赶考”远未结束。人民群众是这场考试的“考官”,造福人民才是最大的政绩,必须秉持人民性特质,强化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思想防线,自省自警,慎独慎微,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以理想信念约束自己。不断自我检视、剖析、反思,持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培为政之本,增强忠诚干净担当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征途漫漫,风物长宜放眼量,唯有初心不变,才能使命必达。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星光照亮“赶考路”,星光不负“赶考人”,吾辈将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0)
上一篇 2021-03-28
下一篇 2021-03-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