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掌握“四则运算”让成长更扎实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委组织部 杨凯

善于运用“加、减、乘、除”四则运算,是解好算术难题、求出正确答案的不二窍门。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善做“加、减、乘、除”四则运算,不断地提升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才能担得起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重任,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勤做“加法”增储备,让知识功底更“厚实”。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年轻干部只有不断加强知识学习,把学习当作工作“助推器”、生活“调味品”、精神“后花园”,当做一种责任、一种习惯、一种追求、一种使命,以学找不足,以学强优势,以学促潜能,做到“一日一钱,千日千钱,绳锯木断,水滴石穿”,才能有效克服“本领恐慌”和“知识危机”等难题,才能真正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百事通”“活字典”和“多面手”。

善做“减法”消躁气,让干事本领更“务实”。年轻干部初出大学的“象牙塔”步入社会的“大熔炉”,缺乏生活的磨砺和艰苦实践的历练,难免会有娇气、躁气,会有好高骛远、心浮气躁的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年轻干部要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的“希望之星”,要秉持“空杯心态”,把基层作为锻炼的平台和奉献的舞台,沉下身子,向奋斗在基层一线的前辈学习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和处世原则;要深入群众,走到田间地头、坐上群众炕头,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掌握最基础的知识,积累丰富经验,锤炼扎实作风,练就过硬本领,如同竹子一般,扎根汲养,节节拔高。

巧做“乘法”找技巧,让攻坚突破更“硬实”。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都给工作开展带来了很多的挑战,年轻干部要想不做“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就必须学会巧做“乘法”。在工作中要注重把握工作关键、讲究工作艺术,想问题、办事情要纵观全局、统筹兼顾、综合平衡、加强协调,要学会将所有有利资源积蓄起来、整合起来,既要善于牵“牛鼻子”,又要头脑冷静、讲究政策和策略,把原则性和灵活性有机结合起来;要学会凝聚众人之力,听取“百家”之言,集中集体智慧,发挥“人和”之助,团结一切积极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乘时乘势乘力形成干事创业强大的合力,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敢做“除法”祛利欲,让作风纪律更“严实”。雷锋有句名言,“在工作上,要向积极性最高的同志看齐;在生活上,要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齐。”方志敏也曾在狱中写下《清贫》,“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年轻干部正处在人生的“黄金期”,但同时也是“危险期”,绝不能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迷失方向,在鲜花掌声的吹捧中走上歪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的要求,主动抵御各种不良诱惑,始终保持“赶考”的心态,以平和之心对待“名”,以淡泊之心对待“位”,以知足之心对待“利”,以敬畏之心对待“权”,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作风上的“正派人”,真正成长为素质过硬、作风优良,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干部。

(0)
上一篇 2021-03-29
下一篇 2021-03-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