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需处理好的“五大关系”

北京市海淀区温泉镇组织部 许鹏

写作如登山,一步一重天。写好组工评论文章必须以“广”的视角破题、以“深”的主旨立题、

以“明”的观点扣题、以“实”的论据议题、以“美”的语言点题,着重处理好以下五对关系。

正确处理心动与行动的关系,在思想上先行一步。文章不怕写不好,就怕不想写、不敢写。写好组工评论文章,尤其是写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好文章,首先必须有想写的意愿和动力。这份动力应当源自于组工干部的担当,外化为向上向好的持续创作兴趣。因此,我们必须首先摆正自己的位置、端正自己的态度,培养写文章的兴趣、感受写文章的乐趣,杜绝被动式、应付式写作。同时,组工评论文章不同于一般的文章,尤其注重时效性,必须抓住时间节点第一时间因事而论。写组工评论文章不仅需要行动,更需要迅速主动的行动。要把握好网络宣传的时、度、效,用“激动”的状态写出“冷静”的文字。

正确处理厚积与薄发的关系,在积累上快人一拍。文章写作能力的提升是一个长期积累、熟能生巧的过程。博闻强记正是写好组工评论文章最管用的“笨”办法。只有建立起丰富、完整的素材库,才能在由量变向质变转变的过程中做到“下笔如有神”。一方面要注重文字的积累。时刻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主动研究最新的理论政策,留意时事新闻、舆论热点,学会“浪里淘沙”,把好素材积累的质量关。要重视脑海中忽然闪现出的写作灵感,及时用“关键词”的形式记录下来。另一方面要注重写作经验的积累。要在写稿、投稿、拒稿、用稿的过程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不断培养自己的理性思辨能力,提高调动使用素材的技巧和水平。

正确处理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在质量上胜人一筹。组工评论工作从入门到精通必须遵循质量互变、循序渐进的规律。在接触组工评论工作的初期阶段,要先保质再保量。组工评论文章传达的是观点、承载的是思想、传播的是价值,只有保证写作的质量,才能用思想上的优势赢得话语上的优势。要善于做好规划,在有限的时间里合理安排写作任务,不能因为过分追求数量而降低质量标准,一篇精品文章胜过数篇粗制滥造。熟悉组工评论工作要求以后,既要保质又要保量,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加写作时间、拓展写作思路、增加写作篇数。要克服对写作的畏难心理和拖沓习惯,坚持写、用心写,用精益求精的标准创作出更多、更美、更好的文章。

正确处理内容与形式的关系,在论证上深思一层。针对“写什么”这一问题,必须先做到“心中有数”。要紧紧围绕“涉组涉干”这一中心,选取近期时政热点、民生重点问题进行分析,做到“言之有物”。确定主题和重点之后,要依次搭建大标题、二级小标题,并根据文章框架对积累的素材进行“排兵布阵”,做到逻辑清晰、“言之有理”。针对“如何写”这一问题,要合理确定文章篇幅。一般而言,组工评论文章篇幅不宜太长,必须直截了当表明自己的立场和观点,不要写得含糊其辞,更不能写成负面反动的文章。语言要尽可能平易近人,不宜过多堆砌华丽的词藻,说理要有温度,说事要有思想。标题要尽可能设计得工整、优美一些,有效提升文章“颜值”。

正确处理初稿与终稿的关系,在成果上优人一等。好的文章都是改出来的,尤其是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文章,必须反复精心打磨、修改润色。完成文章初稿后,我们一定要回过头去对文章的遣词造句、论点论据仔细审阅,站在读者的角度看看文章主题够不够聚焦、论点够不够明确、论证够不够充分、逻辑够不够强、语言够不够喜闻乐见,做到有的放矢。一定要遵照事物发展的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地进行修改,在否定之否定的过程中,透过现象把握事物的本质。在修改的过程中我们可能会遇到“瓶颈”,此时,我们应对文章进行“冷处理”,等到思考成熟后再进行完善提升,用匠人之心“雕琢”至美佳作。

(0)
上一篇 2021-03-30
下一篇 2021-03-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