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人类 中国天眼邀你共赏宇宙浩瀚星辰

辽宁省抚顺市新抚区新抚第一小学校 许华凌

这是一封来自“中国天眼”的邀请函——3月31日0时起,中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向全球天文学家征集观测申请。开放的中国以开放合作的态度,向全球提供重大科研基础设施,促进更多科学成果产出,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中国贡献。

“中国天眼”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中国天眼”是由人民科学家、时代楷模南仁东先生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提出构想,历时二十余年建设完成的巨型射电望远镜,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天眼”脉冲星计时精度领先国际水平4倍以上,将在未来20至30年保持世界一流地位,有望在纳赫兹引力波这一备受全世界关注的前沿科学探测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中国天眼”前所未有地扩大了人类探索宇宙的“可视范围”,自2020年1月通过国家验收启动运行以来,设施运行稳定可靠,发现的脉冲星数量已达到300颗,并在快速射电暴等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中国天眼”是中华民族的骄傲。

“中国天眼”的“四大优势”世界惊叹。“大”——反射面由4450个反射单元构成,总面积为25万平方米,相当于30个标准足球场那么大。如果把它看成是一口盛满水的锅,容量够全世界每个人分到4瓶水。“巧”——30吨的馈源舱通过6根钢索控制,可以在140米高空、206米的尺度范围内实时定位。“强”——能看见更遥远暗弱的天体,它1分钟就能发现的星体,即使把坐标提供给百米口径的射电望远镜,对方也要9分钟才能看见。“精”——500米的尺度上测量角度精确到8角秒,10毫米的定位精度要求最高做到了3.8毫米。如今它已成为天文科研、科普旅游和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

“中国天眼”已成为“世界巨眼”。“中国天眼”的目光之长远,还在于它向全人类科学界敞开胸怀:“中国天眼”将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向全球提供研究设施,给世界天文学界提供更多的观测条件,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努力推动世界科技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随着人类社会资源消耗的加剧,向宇宙深处进发是人类的必然选择,大量资源正等待人类挖掘。“中国天眼”能够接收到100多亿光年以外的电磁信号,它的观测数据是人类迈入太空更深处的基础,极大地拓展了人类观察宇宙视野的极限,成为“世界巨眼”。

2021年3月31日零时起,中国“天眼”正式对全球科学界开放,为人类外空命运共同体提供贡献和发展经验。让我们共同期待,在全球科学家的努力下,“中国天眼”能够带领人类更加清晰地“看到”我们身处的这个宇宙,并为全人类的科技进步和文明进程做出贡献。

(0)
上一篇 2021-03-31
下一篇 2021-03-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