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用“成长型思维”武装自己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倪蔚峰 肖萍

十四五刚开局,我国发展赢来了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又一个新阶段。新阶段对年轻干部也有了新要求,传统的以固定型思维解决问题的路径已经适应不了新形势下的发展需求,在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年轻干部要注重将自身的思维模式逐渐向成长型思维上转变。要想成为一个“成长型人才”,我想要具备以下几个特质:

要有不断创新成长的勇气。“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只有不安于现状,勇于跳出“舒适圈”,不断求新、求变,才能为前进注入动能,也才能获得真正的成长和发展。如今我们的社会各个发展方向上都已步入攻坚期、深水区,我们年轻公务员,只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和魄力,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才能闯出一片新天地。

要有积极乐观成长的心态。万事开头难,年轻干部刚步入工作岗位,一定会面对困难和挑战,也一定会面对挫折和失败。“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只有积极面对挫折,不怨天尤人,学会在解决困难中锻炼自己、提升自己,要坚持把解决和克服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挫折和困难,做为自己生活的一个奋斗目标,一种信念,一种荣誉,一种快乐,使自己不断进步,最终走向成功。

要有善于知行合一的能力。明代哲学家王阳明的“知中有行,行中有知;以知为行,知决定行”思想,在新时代中有新的时代意义,也是我们将自己锻炼为具有“成长型思维”人才所必须掌握的一种能力和工具。作为新一代年轻干部,我们要保持长久旺盛的学习热情,从岗位中、生活中、书本中、群众中不断学习我们所欠缺的各种能力,并将这些宝贵的能力反作用于建设富强民主和谐文明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也是“成长型思维”最终的落脚点。

(0)
上一篇 2021-04-01
下一篇 2021-04-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