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清明浩荡“春风”中正心笃行

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委组织部 肖月

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又是一年春日至,又逢一朝清明时。节气的清明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机,又是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新时代的年轻人,不仅要在浩荡春风里追思怀古,更要省思生命意义、砥砺清明品格,把过去与现在、个体与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更好绽放生命的精彩、成就丰盈的人生。

踏青插柳,沐民俗古风。清明节又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是自然节气与人文风俗的融合,体现的是先祖追求“天、地、人”的和谐合一思想。清明节有着久远的历史源头,既是一个扫墓祭祖的肃穆节日,也是人们亲近自然、踏青游玩、享受春天乐趣的欢乐节日。清明节在历史发展中承载了丰富的文化内涵,传承着中华文明的祭祀文化,体现了中华民族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人文精神。我们要发扬传统,尊祖敬宗、继志述事的道德情怀,心怀感恩之情,传承悠久文化。

抚今思昔,承先辈遗风。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国的党员干部要借清明缅怀先烈之际,进一步传承革命先辈的伟大精神。回首党的百年历程,有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有纵身一跃堵枪眼的黄继光,有用鲜血捍卫尊严的革命烈士杨靖宇,有在四平战役中立下了汗马功劳的马仁兴……无数爱国勇士浴血奋战、慷慨捐躯,为祖国和人民换了新天地。党员干部要通过踏青寻春扫祭活动,聆听英烈事迹,感悟先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激浊扬清,扬正气清风。“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这是介子推留给晋文公的诗句,劝诫晋文公要永远保持清正廉明的风范。清正廉洁是中国传统道德对从政者的基本要求,更是融入中国共产党人血脉之中的不变本色。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提升政治定力,牢守纪律底线。要以“日日掸尘、天天洗脸、时时照镜”的精神,三省吾身,清理思想尘埃,涵养精神境界,积极塑造崇廉戒奢的清明形象。要认真思悟清明节的意义,在祭祀古圣先贤、追思革命先辈的过程中,树立“清明”情怀,扬起清正廉洁之风,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

春暖花开,清明将至,让我们以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清明节为契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激浊扬清、务实担当,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0)
上一篇 2021-04-01
下一篇 2021-04-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