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个转变” 成就“三种角色”的基层书记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潞城街道潞城社区 潘琳琳

今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我成为基层书记第一年,我担负起管理一个团队、服务一方百姓的重任,急需从以前的做好业务向管好团队转变,为“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巩固好基层力量。13年的工作生涯,我深切感受到了每一次岗位的变动、每一种角色的转变,带来的都是对个人能力的新要求,要以“三个转变”成就好一名基层书记的“三种角色”。

一、学会自我角色转变,当好“火车头”。从基层副书记成长为书记,一个“副”字的区别,首先是角色的转变。做副书记的时候我分管某一个或某几个条线,更多的是把分管领域的工作做好,专注于把具体工作做精做细。成为书记后,我成了我们这个团队的“带头大姐”,既要对我们整个团队负责,也要对上级部门负责,更要对基层的老百姓负责,面对的压力是几何式的增加,但压力化成动力才能锻炼成为一个出色的“带头人”,才能成为“十四五”规划的“火车头”。

二、学会工作方式转变,当好“规划师”。成为团队负责人,也意味着工作方式要从规则的“遵守者”变成规则的“制定者”。一个团队如果没有好的规章制度、没有好的激励措施、没有好的工作氛围,整个团队就无法拥有强大的战斗力、执行力、凝聚力。管理基层干部团队一要优化团队分工。要根据基层每个党员干部的工作经历、性格特点、能力素质等因素、安排好每个人的工作分工,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二要明确规章制度。要根据基层的实际情况,制定考核制度,建立奖惩体系,把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激发起来,做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三要培养团队文化。基层单位,工作强度高、压力大,要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用真感情同每个基层干部交往,让大家在基层单位的大家庭中工作得开心、顺心、舒心,真正做到感情留人、文化聚人,为“十四五”规划营造良好的团队氛围。

三、学会心态格局转变,当好“领路人”。当好管理者,必须要着眼全局,有宽容的心态和培养下属的意识。一要管理全局。要做好普通人员不能做的工作,如对上沟通、对外协调等,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来管理全局,善于运用每个人的努力实现团队的目标。二要学会放手。各行其事、相互合作是团队管理的核心。作为管理者,团队中其他人能做的事情尽量不做,要充分信任他们,给他们放权,让他们在处理复杂问题的过程中经风雨、见世面、快成长。三要摆正心态。不能有害怕其他基层干部工作能力超过自己的心态,而是要希望他们个个都比自己强,个个都成长为自己条线的业务骨干,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团队共同成长,才能为“十四五”规划留住坚强有力的基层人才。

(0)
上一篇 2021-04-01
下一篇 2021-04-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