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讲饺子

四川省绵竹市发改局 龙湘

回家告诉父亲2021年首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消息时,恰好父亲正准备包饺子。阳光照进厨房,洒在案板上,落在老人有力的双手上,瞬间父亲的形象变得高大起来。声音洪亮、动作干练、英姿飒爽,“光荣在党50年”就是这样健康又踏实的模样啊!我询问父亲入党的确切时间,老人一边回忆着“光荣在党50年”的历史,一边跟我讲饺子。

“先醒面,不要毛躁。”父亲兑好温水,一边和干面粉一边加水,不停揉按,一个不断结实光滑的面团逐渐成型。“这个醒面的过程非常重要,让面团中的淀粉颗粒充分吸水,帮助蛋白质结构更好地伸展开,才能让面软、光滑有弹性,做出的饺子皮更劲道更透亮,耐煮,不易破皮,口感更好。让它醒二十分钟,这是我在公社食堂学的手艺。二十出头红心向党,积极肯干,就在后勤组入了党。当时就是有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心态,入了党必须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做到安心工作、不改本色、不求得失。对你们年轻人来说也一样,不要毛毛躁躁。只有在基层做好沉淀,不断吸收知识营养强壮筋骨,掌握好本领才能面对以后的磨练成长。”我明白了,面团静静地躺在案板上,就如同人要稳得住心神,苦修内功。

“打好馅,有滋有味。”剁好的肉馅加入调料,父亲展示手上功夫了。一边分批次少量加水,一边持续顺时针搅打,打上几分钟肉馅渐渐绵绸起来。“你来试试。”我有些迟疑,慢吞吞把手伸进油乎乎的肉馅,硬着头皮学打馅。看着肉馅逐渐上浆,感觉到肉馅逐渐上劲,再加入白菜、虾皮,香味散发出来,终于明白了“饺子要好吃,馅料是第一”的道理。“我1960年当兵,到1979年转业,虽然是和平年代,也最锻炼人。作为共产党员从支持钢铁革命到地方建设,造福工人群众真的是无怨无悔,奉献了青春和热血。当然包括在部队学会了怎么做好饺子馅,怎么配以最时令的馅料内容,让饺子有灵魂。就像做人一样,只有饱经淬炼,有立身之本,才能神清气正。”刚正不阿,铿锵有力,坚毅顽强,接触过父亲的人都会被他满满的军人气质所折服,这都是千锤百炼成就的党员品格。

“沸腾煮,不惧沉浮。”煮好饺子是门技术活,吃了这么些年饺子还不能准确地说出掌握的火候。饺子大小各异,厚薄不同,馅料有别,考手艺。“必须得水宽火大。”父亲指导我把包好的白胖子悉数投放到开了花的沸水中。“转业回到地方,经历了粮食行业的改革开放、统购统销时代,那时候扩大经营搞开发,大战红五月收好爱国粮,还带出了‘全国劳模’‘省先进’。后来粮食企业面临市场经济,不少破产改制。每次变革都正确对待,迎难而上,这些都是人生的经历。就像这煮饺子要三水三沸。”看着饺子们从锅底慢慢升腾起来,跃上水面,再被“一碗凉水”淋下,乖乖地停滞,饱吸热量准备下一次升腾,再次被浇凉水,最终成熟,像极了人生浮沉。沸水煮饺子,是对合格饺子的检验,做人也一样,只有自身条件够硬,才能在沉浮中过好人生。

(0)
上一篇 2021-04-01
下一篇 2021-04-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