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里的“清”“明”“节”

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八步区委组织部 陈天新

年年清明,今又清明,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清明节承载着中华民族慎终追远、感恩孝亲、礼拜祖先等传统文化,人们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表达对先人追思之情。作为党员干部,要做到“清”身洁己、“明”辨是非,“节俭力行”。

党员干部当“清”身洁己。每逢清明时节,纪委机关都会敲响警钟,严明过节纪律,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正确认识清明节的真正意义,保持自身节操,身体力行,起到以身作则的作用。要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自觉遵守节日规矩,时刻绷紧纪律红线,清理思想污垢,涵养精神境界,提升政治定力,弘扬传统文化,引导广大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科学的文明祭祀方式,做到文明过节。

党员干部当“明”辨是非。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党员干部必须树牢正确的是非观,做到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始终保持鲜明的是非观念和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清明节是中华民族古老的节日,既是一个扫墓祭祖的肃穆节日,也是人们亲近自然、踏青游玩、享受春天乐趣的欢乐节日,但却有个别干部却把踏青扫墓演变为大规模的祭祀活动,互相攀比、搞排场,以表“孝心”,给党员干部队伍形象带来了不良的影响。对此,党员干部一定要加强学习,提升明辨是非的能力,有悖于组织要求的事坚决不做,有损党员形象的事情坚决不参与。

党员干部当“节”俭力行。随着清明节的到来,各种祭拜形式可谓是层出不穷,但近年来出现的祭拜形式却有些“变味”,出现了一些病变,比如“大别墅、美女、豪车、黄金项链”等丧葬用品品种,可谓是五花八门,实在让人难以接受。这些以风俗为借口的祭拜方式是一种典型的铺张浪费,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积极塑造崇廉戒奢的清明形象。力求移风易俗、轻车从简、绿色环保,可采用网上祭扫、线上祈福、云纪念、时空信箱等新的纪念方式来表达情感,党员干部要带头节俭祭祀、低碳祭扫,弘扬社会正气、树立时代风尚。

(0)
上一篇 2021-04-02
下一篇 2021-04-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