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干部的“变脸”戏法

2018年1月,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雷霆万钧之势拉开帷幕。2021年3月29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三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专项斗争重拳出击,依法严惩黑恶势力,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集中整治社会治安乱点和行业领域乱象,巩固执政根基、维护社会稳定。

纪检干部作为纪律的教育者、制度的执行者、权力的监督者,在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纪检干部在开展纪检工作过程中,要学会变脸戏法,适应角色更换,才能守好初心、担使命,助力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再创辉煌。

扮好“红脸”,系好安全红线——由监督制度凝成的安全红线。“红脸”是正义忠诚之色,纪检干部行使监督职责,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对党和人民负责。被监督干部就如散于天上的风筝,飘忽不定,纪检干部行使监督职责,就像放风筝的人,手中有一根紧系风筝的红线。由各项纪检监督制度及法律法规凝成的安全红线,让“风筝”式干部有牵制感,有束缚感。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以完善党内监管条例等一系列配套机制措施,扎紧制度笼子。推动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廉洁自律,从灵魂深处不断自我反省、自我克制,筑牢不想腐不敢腐的思想堤坝。

扮好“黑脸”,标明廉洁底线——由执纪问责筑成的廉洁底线。“黑脸”是纪检干部的标配,代表严谨严肃。纪检干部在工作中要手中常拿“反腐”棒,口中常念“紧箍咒”。让“风筝”式干部心有所畏。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继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放,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功夫。”纪检干部在纪检工作中应勇敢露出“黑脸”,对自己担负的工作要狠抓落实,一抓到底。注重结合工作实际,抓问题时要坚持立场、铁面无私,严查苗头性问题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回应人民期待、彰显法治权威。

扮好“白脸”,筑牢思想防线——由初心使命践行的思想防线。“白脸”代表纯洁、纯净。对纪检干部而言,党纪国法是纪检干部的行为准则,更是纪检工作的遵循。脱离党纪国法谈纪检工作,不过是镜中花、水中月,不但于事无补,反而会铸成大错。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干部要从思想上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政治鉴别力和敏锐性,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记初心使命,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牢记正人先正己的工作理念,时刻对镜自省,锤炼钢铁之躯、忠诚之魂,拒绝“灯下黑”。

(1)
上一篇 2021-05-14
下一篇 2021-05-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