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清”“明”“节”过好清明节

江西省抚州市南丰县委组织部 符勇

年年清明,今又清明。清明节是中国传统四大节日之一,相传春秋时期,晋国公子重耳流亡途中,随臣介子推自割股肉煮汤助其渡过难关。然而,重耳做了晋文公后却忘了封赏介子推,介子推毫不在意,后隐居绵山。晋文公追悔莫及,为逼介子推出山遂放火烧山,结果在被烧死的介子推身后的老柳树树洞里发现了一片衣襟,上面血书:“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柳下做鬼终不见,强似伴君作谏臣。倘若主公心有我,忆我之时常自省。臣在九泉心无愧,勤政清明复清明。”后来,晋文公将这一天定为“清明节”来纪念介子推。作为党员干部,应当在逝去与铭记中抚今追昔,在感恩与奉献中珍惜当下,涵养“清”“明”“节”过好清明节。

扬清厉俗,涵养“只留清气满乾坤”之“清正”。“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古往今来,诸如“四知”先生杨震、卸任时“检点行囊一担轻”的况钟、逢年过节紧锁家门的杨汉军之类的为官者不在少数。但也有一些党员干部在“不起眼”的“小利小益”中破了“戒”,渐渐放松了原则,最终大节不保沦为“阶下囚”。党员干部只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始终坚守廉洁自律、慎独慎微,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才能正气充盈、腰板挺直,任何时候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支持。

用晦而明,涵养“位卑未忘公仆身”之“明达”。“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政策执行得好不好、党员干部做得怎么样,群众最有发言权,切莫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正所谓“位卑未泯济民志,权重不移公仆心”,党员干部要和群众将心比心,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把事情办到群众心坎上,以真心换取真心。要站稳人民立场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积极对照“十四五”编制规划,对涉及百姓民生的“大事小情”,分门别类制定“施工图”,排出“进度表”,一干到底,以求实之举破题破冰破局,让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更有“含金量”。

清风亮节,涵养“留取丹心照汗青”之“气节”。“天下至德,莫大于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当前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期,有少部分党员干部里子面子“两张皮”,善于演“双簧”、玩“变脸”,贻误损害党的事业。面临“四个考验”,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真正将新思想融入血脉、植入灵魂,成为精神上的主心骨、理论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做政治上的“老实人”“规矩人”,切实肩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神圣使命。

“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始终坚持涵养“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清正”、“位卑未忘公仆身”的“明达”、“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气节”,才能以“清明”的身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0)
上一篇 2021-04-02
下一篇 2021-04-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