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下沉到基层一线“拆盲盒”有所“得”

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罗市镇 杨肖慧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近年来,不少年轻干部走出机关大楼、下沉到基层一线。无论是在疫情防控、危险防范、信息维稳的战场上,还是在解决民事纠纷、邻里琐事的工作中,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以“做得”“忍得”“舍得”的行动力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下沉到基层一线“拆盲盒”,拆出封面款“做得”。基层工作常常面临事多人少的尴尬局面,很多时候一个人要干几个口子的事,这时善做、敢做显得尤为重要。由于基层工作的特殊性,开展工作要讲究方式方法,年轻干部在埋头苦干的同时也要学会抬头看路。正所谓“巧干能捕雄狮,蛮干难捉蟋蟀”,巧干胜于蛮干;“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细节决定成败;“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多问多学强于纸上谈兵。年轻干部要以能做得、会做得、做得好的心态去攻坚克难,如此方能统筹兼顾、水到渠成。

下沉到基层一线“拆盲盒”,拆出经典款“忍得”。基层生活条件相对艰苦,没有城市里五彩斑斓的霓虹灯,只有没多少步就可以走完的街道;在基层在基层常常与群众打交道,遇上做了工作不被理解的情况,当下会觉得有苦难言、无处话凄凉;当身处各种政策利益冲突的中心地带时,与日俱增的各种诱惑考验基层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在基层工作中,年轻干部要学会正确审视工作处境,以“忍得”去沉淀和提升自己,消除浮躁心理,抵挡诱惑,锤炼出成熟、稳定的心态,于孤寂中坚守初心和使命。

下沉到基层一线“拆盲盒”,拆出隐藏款“舍得”。基层中不乏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早出晚归,甚至一个星期有六天都待在基层;他们为了工作常常挑灯夜战,有时甚至通宵达旦;他们肯花时间学群众语言,投入感情与群众打交道。有舍便有得,在他们全身心的投入下,搭起了党和政府与群众间的“桥梁”,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年轻干部要学会“舍得”,下沉一线时既“身入”又“心入”,俯下身子,虚心学习,以收获的真知灼见,启发工作思路,拿出实招硬招破解难题。

基层之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从“治沙英雄”焦裕禄,到“时代楷模”黄文秀,再到“全能书记”杜云,他们用实际行动在基层发光发热,将信念谱成基层乐章。年轻干部下沉到基层一线“拆盲盒”,也许你会拆出其他款的“得”,从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在实践的磨砺中发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承担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1)
上一篇 2021-04-06
下一篇 2021-04-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