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生态”之笔 书写“绿色”新卷

4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要倡导人人爱绿植绿护绿的文明风尚,让大家都树立起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责任意识,形成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共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华夏之貌,是千年的历史传承,是代代相传的守护,是现代化进程的元素。执起“生态”之笔,绘“绿色生态”之画卷,谱“绿色治理”之书卷,写“绿色发展”之答卷,共同构建共融、共生、共促的生态绿景。

执“草木生花”之“妙笔”,绘就“绿色生态”画卷。“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中国之山水,如诗如画,不知吸引了多少游人旅客流连驻足,不知引得多少文人骚客提笔成文。以山水为脉络,守护生态文化,赋予了新时代的发展使命。当好环境的守护者,打造“绿色花园”。厚植守护绿水青山的理念,强化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责任意识,以教育宣传、动员参与为媒介,发动群众参与到环境保护中,通过优化、简化、绿化生活方式,形成低碳、环保的行为习惯。同时,当好历史的传承者,打造“文遗盛况”。将山水植入文化的“灵魂”,既要做好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又要做好文化的弘扬和传播,将山水和人文相结合,赋予山水文化“新内涵”。

执“画龙点睛”之“巧笔”,谱写“绿色治理”书卷。加强绿色治理,要用好“巧心思”,做好开发、防护、治理“同频共振”。推进生态综合治理,以尊重自然、爱护自然为前提,妥善开发环境资源,打造“山水林田湖草”融合发展的治理模式;规划好城市发展水系,用好基层生态架构,形成绿色、开发、共享格局,结合当地特色、因地制宜,将环境治理融入到群众生活的日常。同时,对已造成污染的生态环境进行合理规划防护,在避免“二次污染”的基础上,开发“公园式”“共享式”“开放式”治理模式,做好生态治理路上的“能量转化”,进一步化解环境压力,打造环境人文生态“共同体”。

执“点石成金”之“神笔”,书写“绿色发展”答卷。始终坚持“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当保护与开发、治理与发展巧妙结合,青山绿水也成了建设发展的“金钥匙”。树立“绿色品牌”,让“小产品”开辟“新路子”。立足当地资源优势,结合旅游、文化、康养资源,做好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产业可持续发展,以多元化举措推进绿色产业发展变革,为绿色产业发展打造一张“新名片”。同时,构建“绿色银行”,让“绿森林”化作“摇钱树”。调动“三农”队伍,用“活”森林资源,在保护林业生态体系的基础上,打造“森林公园”“乡村示范点”,以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助力村级经济不断壮大发展,让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生态红利”。

(0)
上一篇 2021-05-14
下一篇 2021-05-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