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好网评写作的“台下功”

山东省莱州市委组织部 贾绪康

拜读江苏苏州覃正娥老师的《从“编辑推荐”到“小火苗”的距离》,深有同感。写网评,从着手撰写到编辑推荐,再到荣获“小火苗”,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需要作者努力练好网评的“台下十年功”。

真心热爱,矢志不渝,练好网评写作的“心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从内心热爱网评,将其当作促进学习、锤炼思维、交流沟通的良好机会,愿意为此付出时间学习、付出精力研究,力争成为网评写作“熟手”“能手”。要树立“不写则已,写就写好”的决心,追求“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境界,多向高手请教,勤思考勤练笔勤修改,不断提高写作水平,打造自我品牌特色。

谦虚谨慎,敏而好学,练好网评写作的“学功”。要持续加强学习,包括《人民日报》评论、《新华社》社评等。从书本中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修养,提升政治理论水平。从高手身上学,认真学习精品佳作,仔细揣摩字词语句,把自己与高手进行横向比较,看一看差距在哪里,有针对性地去改善提升。

秉持匠心,精益求精,练好网评写作的“质功”。要提高思考质量,写好的前提是想好,否则“手脚并用,一团乱麻”甚至“脑袋空空,无从下手”。在写网评前,先找好切入点,敲定主题,搭好框架,锤炼语言,为接下来“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打下坚实基础。在写作过程中还要身心“动起来”,投入最饱满的精神、最昂扬的斗志、最理想的状态,只有这样,才能让网评充满激情、热气腾腾。

求真务实,自我革新,练好网评写作的“真功”。写网评,最大的保证是“实”,因事而写,言之有物,而不是夸夸其谈、空喊口号。要具备一颗敏感的心,随时关注上级要求、社会热点,锤炼系统思维,运用长远目光,分析问题,提炼观点。要加强社会实践,实践才是写作灵感、真情实感的最佳来源,要多往基层走一走、多找群众问一问、多到一线干一干,摸准实情,出得真招,求得实效。

练好网评的“台下十年功”,并敢于自我革新,善于推陈出新,不断挑战自己、超越自己,并将此作为生活的一部分,才能写得走心、写得动人。

(0)
上一篇 2021-04-08
下一篇 2021-04-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