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基层“悟”字诀

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宾居镇组织委员 赵磊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2015年10月,作为新任选调生,初到乡镇工作时,我在随身携带的红色笔记本第一页写下了这句话。回顾6年时光,在基层的工作岗位上,每一天都很忙碌,但每一天却无比充实,其中不乏一些“心”动时光,衍生“心”之感悟,化作今夕书页,点缀人生风景。

悟“听”,始得“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是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最前沿,也是各种民生问题交织的聚集地。年轻干部要学会放下身段抛开顾虑,积极投身农村基层一线,担负起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任,要贴近群众心窝,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诉求,学习群众智慧,多做实实在在的事,少干表面功夫,切实把群众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要以感情接纳、思想碰撞为突破口,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接地气、通下情,走访调研,寻找群众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反映群众的意见,总结群众创造的经验。

悟“说”,始得“耳朵听得顺,心里想得通”。“土话”是最通俗、最朴实、最真实的语言。要想做好群众工作,会讲群众语言是基本功。年轻干部要摒弃自身的优越感,去掉身上的机关味,学会使用群众语言,经常坐坐群众的小板凳,经常与群众拉家常、唠唠嗑,围绕老百姓关心的柴、米、油、盐等生活琐事,真诚地嘘寒问暖,把话题说到他们的心坎上,从而让群众打开“话匣子”,掏出“心窝子”。要在实践中加强语言表达能力的锻炼,学会与不同年龄段群体沟通交流的技巧,在宣传党和国家的“三农”政策过程中,学会用大白话讲大道理,于无形中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让群众认可接受、喜闻乐见,做到讲原则理直气壮,讲问题晓之以理,讲道理动之以情。

悟“读”,始得“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读书学习是年轻干部加强修养,提升素质的有效途径。对于年轻干部来说,读书学习不仅要有目标、有恒心,还要讲求方法和技巧。面对世情、国情、民情的深刻变化,年轻干部要时刻保持“空杯心态”,保持永不满足的求知欲,要善于带着问题学习,养成边读书边思考的习惯,在广泛阅读的基础上,对现实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力求学有所获、学有所成。要坚持学用结合的理念,在读书学习中紧紧围绕本地区、本部门的中心工作,结合实际问题,通过读书学习提高为群众办事的水平,提升处理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从而把学习效果最大化。

悟“写”,始得“日省吾身、日益精进”。写作,是检验思考是否成熟的标尺。通过写作能够促进年轻干部进一步深入分析和思考,从而使自己的工作思路更加清晰,思考结果也更加成熟。年轻干部要把现实生活作为写作的动力和源泉,结合自己的所思所想,从“豆腐块”文章开始,虚心向领导、同事和群众学习请教,在字斟句酌中逐渐做到“笔下生花”。要摒弃“搜索——复制——粘贴——整理——成文”的文字快餐模式,对日常工作中总结的经验做法,要通过经常性的练笔,逐步培养较强的综合处理文字信息的能力,做到观点能出彩,材料够详实,方案能可行。

(0)
上一篇 2021-04-09
下一篇 2021-04-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