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新手”公务员的心得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组织部 赵楠

2019年大学毕业、入职,到现在我工作将近两年了。两年,对于一位“久经沙场的老干部”来说只是工作生涯中的一小段光阴,可对于刚从大学的象牙塔走出来、初出茅庐的我来说,这两年让我这个“新手”公务员收获满满。两年里,有过感动、泪水,也曾想过放弃、却又重拾起信心……但庆幸的是,经历的点点滴滴让我领悟到了作为一名公务员应必备的素质,也让我坚定了在为群众服务这条路上走下去的决心。

认准定位,做信仰坚定的人民公仆。对于初出校园的学生来说,公务员是一个崭新的领域,一个新工作的起点。及时找准定位,调整自身,转变思路,适应新角色至关重要。入职后,我开始白天走进贫困户家,走进田间地头,晚上学习党章党史,渐渐地,我找到了前行路上的指南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艰苦奋斗,为中华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些话深深刻在了我的脑海,成为了我的坚定信仰。作为公务员,要认准定位,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坚定为人民服务、为祖国奉献的理想信念。

深入基层,做接地气的人民公仆。“你这个娃娃,那是喂鸡的饲料,你把它倒了干什么?”第一次走进贫困户家里,我看到门口的桶里有“脏水”,我想为贫困户将其清理干净,于是就出现了这令我羞红了脸的场景。自此以后,我开始沉下心、俯下身,用双脚丈量土地,走遍了每一位贫困户的家里。现在我终于变得接地气,和村民们上至政策、下至家常,都能聊得热火朝天,再也不会分不清是饲料还是“脏水”。在密切联系群众的问题上,距离不会产生美。公务员要迈开步子深入基层、沉到一线,走进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处处为群众着想,知民情、解民忧。

勤于学习,做思路开阔的人民公仆。“红船精神是什么?”“扶贫模式有哪些?”“贫困户老刘想种植向日葵土地条件适宜吗?”工作两年,我遇到的问题数不胜数。要想撸起袖子真正群众做实事、高质量服务,必须要有较为系统全面的知识做支撑,否则都是空谈。因此公务员要在工作实践中学习,利用业余的时间进行“自我充电”,学习“工匠精神”,钻研业务知识,掌握新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做为群众服务的行家里手,学以致用,提升自我价值,为工作提供源源不断的智慧源泉。

弹指一挥间,两年时间匆匆而过。两年里,每当看到老百姓的生活因自己的奉献而有所改善时,一种成就感便油然而生。在未来的奉献路上我会走得愈加坚定,更加坚定信仰,深入基层,不断学习,做无愧于信仰、无愧于心的公务员。

(0)
上一篇 2021-04-09
下一篇 2021-04-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