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饭桌”上的“菜、饭、茶”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洛阳镇 金国平

在饮食方面中国人历来讲究,烹调健康固然能充养身体,但若过食肥甘厚味就难免会“肚满肠肥”。在基层“饭桌”上同样如此,点什么、吃什么、喝什么,既要力戒虚功,也要务求实效,还要回甘清正,这样党员干部才能在基层工作中不断充养自身、修炼自我,才能始终心系群众、服务百姓。

莫点“面子菜”。“面子菜”顾名思义即是为了形式排面而点的菜,往往既不得“民心”又铺张浪费。回顾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始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保持高度警惕。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严肃批评了红军队伍中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态度;在《反对官僚主义,克服“五多五少”》指示中深刻揭示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所带来的问题表现和危害;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更是直接指出“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要腾出时间来多办实事,多做少说”。进入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认清新形势下“精致的形式主义”的新面目,这种形式主义往往被“美颜”所修饰,乍一看“精致可口”引人垂涎,实则“走味变样”令人反感,所以当民生工程披上“精致的形式主义”外衣,就变成“面子”工程和“民愤”工程;当民心服务披上“精致的形式主义”外衣,就变成“作秀”服务和“闹心”服务。故此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使命担当,练就“火眼金睛”,警惕陷入“精致的形式主义”陷阱,才能点好“菜”,干好事。

多吃“为民饭”。习总书记说,“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这其中既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与人民心连心的雷锋;也有“一腔热色洒高原”,与人民同呼吸的孔繁森;还有“治水治碱治沙、焦桐焦园焦林”,与人民共命运的焦裕禄……党的初心使命在他们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同样他们的精神品质也应该在我们身上薪火相传。广大党员干部应以“国之兴也,视民如伤,是其福也”的怀民之心和“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为民之姿,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必须深刻认识到今天党带领人民取得的一切伟大成就,都是在求真务实中干出来的,未来党带领人民从富起来迈向强起来,依旧要靠广大干部接续奋斗。“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广大干部要练就过硬内功,出实招、鼓实劲、谋实事、出实效,将百姓之事做实做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吃好这碗“为民饭”。

常喝“正气茶”。“茶味甘苦,厉苦方得清香盈袖;茶性简洁,从简方能清正廉洁。”一杯清茶生动地突显了共产党员清廉本色。恽代英一生“将终不服绮罗。为衣,但取轻暖,适于卫生而已”却能清香盈袖;周恩来常以双倍市价购买部下馈赠的土特产避免部下再次送礼,永葆清廉本色。新形势下除了“精致的形式主义”,更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陷阱,但党和人民的事业容不得一丝“浑浊”。广大党员干部应以茶明志,常喝“正气茶”,在沸水冲泡下洗尽作风浮华,在品茗悟道中祛除初心杂质。更要以史为镜,常学常思,时刻保持清醒的认识,拒绝一切滋生奢靡、败坏风气的行为,做到在奋斗事业的“苦”中回味百姓口碑的“甘”,以工作作风的“清”坚守廉洁奉公的“正”。

(0)
上一篇 2021-04-09
下一篇 2021-04-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