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挂职干部成为“断线风筝”

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委组织部 罗蓉

长期以来,干部挂职制度作为党和国家干部人事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干部快速成长、助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途径。然而在一些地方,有少数挂职干部出现“断线风筝”现象:在派出单位“没影了”,在挂职单位也“没信了”。

仔细想想,挂职干部成为“断线风筝”无外乎三种原因。一是派出单位完成安排挂职干部的任务后将管理责任推给挂职单位,缺乏后续的管理和监督。二是挂职单位在思想上认为挂职干部只是来“走过场”,不敢也不愿给“留不下”的挂职干部压任务。三是挂职干部到挂职单位能力不匹配,融入不了基层工作生活,渐渐放逐了自我。

挂职干部成为“断线风筝”,既不利于挂职干部个人的成长,也不利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又好又快推进。要让干部挂职真正见到实效,要在管理服务上下足“绣花功”,让干部“身挂心也挂”“在线不断线”。

强化正面引导,克服“镀金”心态。挂职是年轻干部锻炼成长的重要途径,落脚点是为民服务,核心在真正融入基层,切实履职尽责,使自己干事创业的才干不断增长,让自己为群众服务的本领更深更厚。要强化引导挂职干部克服“镀金”心态,杜绝形式主义,真正沉入一线,在重大项目、产业发展、乡村振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斗争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镀“真金”,确保学到真功夫、练出真本领。

规化管理监督,形成有效约束。干部挂职期间,要遵守挂职单位的规章制度,但人事关系依然在派出单位,这种“双重管理”的机制很难真实反映挂职干部的工作实效。鉴于此,对挂职干部考核要体现差异化,合理设置干部考核指标,改进考核方式,通过走访调研、集体面谈、个别访谈、组织测评等方式,对挂职干部成效进行“多向”综合考评,增强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进一步提升挂职锻炼成效。

注重关心关爱,凝聚干事合力。干部挂职的地方,相比于原单位,工作环境较为艰苦,加之环境陌生,挂职干部容易出现焦虑、不安等情绪。要强化对挂职干部的关心关爱,切实解决住宿、交通、差旅、体检等费用,让他们工作生活无后顾之忧。同时,定期动态收集干部挂职锻炼期间反馈的意见建议和困难问题,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台账,及时帮助协调解决、督促整改,增强挂职干部的归属感,让挂职干部身心愉快地投入工作。

(0)
上一篇 2021-04-09
下一篇 2021-04-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