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基层干部在“留白”中“出彩”

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政府金口街道办事处 李晶

近日,基层单位埋头苦干、任劳任怨的“黄牛干部”引发热议。他们身边往往存在对待工作“有态度没速度、有增量没质量”的“我不会”干部。前方是领导的信任,后方是同事的“重托”,“黄牛干部”被迫装上“三头六臂”,掉入“干得越多‘会’得越多,会得越多干得越多”的怪圈,长此以往形成“鞭打快牛”现象,收获与付出的失衡让一些“黄牛干部”也变成了“我不会”干部,导致基层政治生态恶化。

基层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坚实力量,若一味在繁杂琐碎的事务中“压担子”“抽鞭子”,会磨灭工作热情,埋没自身优势。要激发基层干部的活力和潜力,就要善用张弛有度的“留白”艺术,留出成长空间、激励空间、容错空间,做到人适其岗、人尽其才。对于基层干部而言,“留白”是“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有所不为才能更有为”的哲学指导,是干事创业勇当先锋的发展艺术。要处理好“不为”与“有为”的关系,给予基层干部一定的空间,更好地打基础、谋长远,打造一批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铁军战士”。

留出成长空间,让基层干部在政治上“出彩”。“能顺木之天,以致其性焉尔。”打牢根基是树木茁壮成长的必要条件,拔苗助长只会适得其反。培养干部亦然,只有先走稳了,才能跑得更快。在着力培养基层干部能力素质的同时,也要让他们有充分的时间在工作中补短板、提能力、强本领,而不是疲于应付、不求质量。有效率没效果的工作无法让基层干部得以真正成长,只有把繁文缛节减下去,把质量效果提上来,才能让干部们更易“出彩”。给“黄牛干部”留足时间,就要善于科学规划、统筹资源、共享数据,建立灵活高效的工作机制。“黄牛干部”有时间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群众,深入田间地头,深入项目现场,才能在“前线”练好本领、打好基础,锤炼过硬的政治素质。

留出激励空间,让基层干部在本领上“出彩”。 基层干部工作环境相对艰苦,若不能适时适度地松绑减负,不免会造成干部动力不足、队伍流动性增大。只有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全面规范考核工作,解除干部后顾之忧,留出清晰直观的目标方向,才能让基层干部更好地投入到干事创业中,避免出现“我都会”干部和“我不会”干部的两极分化现象。一方面,要以实绩为导向,强化正向激励机制,畅通干部晋升渠道,分类分层落实激励性补贴,让基层干部在实干中得实惠,激发担当作为的精神,增强干事创业的动力。另一方面,上级领导尤其组织部门要积极主动到基层与干部面对面交心谈心,及时了解干部的想法和诉求,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健康体检、困难帮扶等制度,帮助他们纾解压力、提振信心,让基层干部安心扎根基层、奉献基层。

留出容错空间,让基层干部在作风上“出彩”。目前,我国正处于深化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急需大量敢担当、能吃苦、甘奉献的干部。基层干部在转型发展各项工作中,常会遇到各种新问题、新情况,需要“摸着石头过河”,而“探路者”难免走错路。“黄牛干部”有闯劲、有拼劲,他们愿作为、勤作为,但做的事多,犯错的机率就大。一旦出现失误,就有相应的责任风险,他们难免有所顾虑,最终不敢干、被动干。建立科学可行的容错纠错机制,分清“为公”与“为私”,工作失误与违纪违法的界限,综合起来分析对待,才能为这些想干事、能干事的同志“保驾护航”,让他们敢干事、干成事。同时,要让容错机制在阳光下进行,不能让“有心人”钻了容错的空子,真正给基层干部留出一片纯净的空间。

轻装上阵,才能走得更快;适当“留白”,才能更多“出彩”。干部的成长和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善用“留白”艺术,让基层干部在栉风沐雨中更加“出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0)
上一篇 2021-04-09
下一篇 2021-04-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