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干”字底色

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委组织部 胡梦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为工作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忘我奉献,真正做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成为一名好干部须擦亮“干”字底色,做到求真务实诚心真干,不忘初心真抓实干,撸起袖子埋头苦干,创新方法多干巧干。

诚心真干,求真务实,严防形式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所谓真干,就是不弄虚作假、不欺上瞒下,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真正诚心诚意、尽力尽责、一干到底。为党和人民干事,贵在一个“真”字,对于工作任务,既不能避重就轻,亦不能避轻就重,无论事情大小,都要真刀真枪落实到位,决不能停留在“上传下达”,最后无疾而终,亦或敷衍了事,导致形式主义泛滥;对于工作结果,杜绝弄虚作假,杜绝来源不明,杜绝颠倒错乱,无论结果好坏,都要持客观态度对待,好的结果应总结成可借鉴的经验,坏的结果应从中汲取教训,干事创业的过程始终坚持一个“真”字,才能干出真业绩,才能得到真支持。

真抓实干,强国兴邦,严防官僚主义“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是实干家的通行证,空谈是空谈者的墓志铭,做到实干首要杜绝“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欺软怕硬、做官当老爷”的官僚主义,抓落实归根结底要回到察民情识民意问民需和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求实效上。做到实干要以“实”字为尺,用之作为取得实效的衡量标准,确保“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坚持实干要把“实”字作为立身之本,确保作风要扎实、工作要务实、行动要落实。实干亦是重要法宝,坚持实干,才能实现一切伟大愿景,坚持实干,方能把握好机遇和挑战,坚持实干,终能破解所有风险难题。

埋头苦干,造福群众,严防享乐主义。“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艰苦奋斗、吃苦耐劳、攻坚克难是党始终坚持的优良传统,新的征程上要持续传承赓续好党的这一红色基因,要敢于攻克一切艰难险阻,充分发扬“长征精神”“北大荒精神”“沂蒙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保持昂扬的斗志阔步向前,坚韧不拔、顽强拼搏,保持奋斗的姿态勇往直前。埋头苦干要以苦为乐,乐民之乐,拒绝“享乐主义”,在干事激情充沛的年纪,要坚持人民至上,恪守初心使命,竭力造福群众,要坚持“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甘愿吃苦受累、苦干多干,才能干出一番惊天动地的事业。

创新巧干,变通思想,严防奢靡主义。做到巧干要理解巧干两个层面的含义,方能实现工作稳妥高质量向前推进。“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巧干一方面要注重工作的方式方法,既要学会灵活变通,又要懂得随机应变,更要明白从善如流。要杜绝刚愎自用、独断专行、肆意妄为,更要避免蛮干盲干,造成资源资金的不必要浪费,滋生“奢靡主义”。“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巧干另一方面则要坚持改革创新,坚持领异标新,要勇于创新突破、主动求变,敢于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善于用新方法、新思想实现提质增效。

(0)
上一篇 2021-04-12
下一篇 2021-04-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