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修炼好“绝世六兵”

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灵溪镇人民政府 谢一添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引发了热烈反响。新时代共产党员要做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应掌握以下绝世六兵,方能无往而不利。

对党忠诚,谨防悬在共产党人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对党忠诚既是所有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党员、干部要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履职尽责,严守纪律规矩,做到对党忠诚,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在多年的工作和社会磨砺中,部分党员干部淡忘了曾经的铿锵誓言,产生了“下不为例”的试探心理、“小节无害”的麻痹心理、“不为人知”的侥幸心理,最终利剑落下,悔之晚矣。

理论联系实际,是共产党人手中从容挥舞的“孔明扇”。古有诸葛孔明,达治知变,正而有谋,谈笑间定天下大势。今有共产党员,上通理论政策,下知基层实际,胸有成竹,谈笑间工作落实到位,上级满意,百姓称道。时人问曰:“何也?”笑答:“无他,唯理论联系实际尔。”学贵在行,行需得法。理论联系实际,帮助共产党人用理论破解难题,找准方法和路径,体现了崇尚实干、注重落实的工作要求,增强了共产党人工作的自信心、认同感和内生动力。

永葆为民情怀,是共产党人温柔的“穿心剑”。“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这样强调。党员干部要时刻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作为从政之本,坚持当老百姓的官,不要做“官老爷”,时刻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一根本问题。温柔一剑,直击心房,搭建起党员和干部的“连心桥”。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员干部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刮骨刀”。对于自己的缺点错误,要有“三人行必有我师”的谦虚、关公“刮骨疗毒”的勇气、“毛遂自荐”的主动性;对于别人的缺点错误,要敢于指出、帮助赶进,坚持实事求是,真点问题、点真问题;对于来自其他同志的提醒批评,党员干部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闻过则喜的喜悦,以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敢于斗争是党员干部手中一往无前的“开山斧”。年轻干部要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要坚定斗争意志,不屈不挠、一往无前,绝不能碰到一点挫折就畏缩不前,一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在脱贫攻坚战役取得重大胜利的此时,更是不能有丝毫懈怠放松。我们基层党员干部需要用好战贫斗争中练就的真本领,继续发扬斗争精神,努力打好新战役、干出新天地。奋力劈出手中的“开山斧”,劈开横亘在民族复兴路前的大山,一往无前。

艰苦奋斗是我们党传家的“愚公镐”。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和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胼手胝足的艰苦奋斗。”从爬雪山、过草地,到生态整治、山区扶贫,无数共产党员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挥洒下可歌可泣的汗水、泪水、血水。党员干部应继续发挥“愚公移山”的精神,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一镐头一镐头的敲击也许微不足道,但千万共产党员的合力终将为人民群众敲出幸福的明天。

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傲立于新时代的历史节点上,面对更加复杂的情况、更加繁多的未知、更加严峻的挑战,大喝一声:“吾有绝世六兵,谁敢与吾一战?”

(0)
上一篇 2021-04-13
下一篇 2021-04-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