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不妨做一名新时代“愚人”

吉林省榆树市委办公室 孟祥赓

愚人”过去常指一个人不聪明、反应慢,但“愚人”往往做事认真,一丝不苟,给人踏实的感觉,在新时期、新形势下,“愚人”也被赋予了新的定义,是“愚”与“智”相互转化的大智若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愚公移山”精神。面对新任务、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发扬吃苦耐劳精神,不妨做一名新时代“愚人”,砥砺前行。

每天进步一点点,做学习上的“愚人”。“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学习不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本领大小也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政治理论是一门必修课,党员干部必须要舍得花时间、花精力持续提高理论水平,多食真理的“甜味”,做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一名学习上的“愚人”,多一些“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坚持每天多看一点、多积累一点,以“大智慧”提升“大修养”,就能多一份坚定、多一份信念。切不可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将政治理论束之高阁,自以为学与不学都一样、学深学浅不打紧,为图一时安逸,耍了小聪明,将来吃大亏、欠旧账。

将爱心传递下去,做会奉献的“愚人”。“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不在于索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勇于走在时代前列的奋斗者、开拓者是为奉献者。用美好青春诠释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黄文秀、“摸清阵地”“和死神掰手腕”的张西京、创造大山里“教育奇迹”的张桂梅等,用生命撑起生命,用希望点燃希望,以忘我奉献的精神感动了群众、感动了时间。在面对困难和挑战时,广大党员干部不妨多一些顽强拼搏、坚持不懈的“愚劲”,以“夙夜在公”的无私境界、“功成不必在我”的豁达担当,争做“披星戴月”的“愚人”。不善奉献、爱造盆景、明哲保身的利己主义者终究会被历史所淘汰。

铁面无私丹心忠,做大智慧的“愚人”。“计利当计天下利,求名当求万世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清正廉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周恩来总理曾说过: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考验。党员干部要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在面对诱惑时要有“一根筋”精神,身穿清廉“铠甲”,坚守廉政“高地”,做一名踏踏实实、兢兢业业、清清白白的“愚人”。部分自作聪明、胆大妄为的人想方设法钻空子,鬼迷心窍吃回扣,终究会引火烧身,沦为“阶下囚”。

(0)
上一篇 2021-04-13
下一篇 2021-04-13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