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吃里有“大”门道

辽宁省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委办公室 张达

每个人的家乡都有自己的专属小吃,每种小吃都有着自己的独特味道。轻轻一口,释放的,是永远都不会忘记的幸福感觉。今天,请跟笔者一起,探寻“小”吃背后的“大”门道。

小吃是他乡和故乡间最紧密的“连心桥”。身在他乡独自打拼的游子,远离父母亲人、同学朋友,平日里难得回家一次,那思乡之情会在每个夜深人静时不经意地流淌。“何以解忧,唯有杜康”是古人排遣郁闷的方式,一碗龙抄手、一口灌汤包、一块豌豆黄也能让我们于他乡感受“家”的味道、体会“家”的温暖、安慰思乡的辛苦。小吃虽小,可那是实实在在的幸福,总能不知不觉间触动心底最柔软的地方。

小吃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最美名片”。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新疆考察时说,“新疆有烤馕、抓饭、羊肉串、哈密瓜、葡萄等等,咱们有充足的理由说‘不辞长作新疆人’。”小吃虽小,可它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几千年璀璨文化的结晶,传递给世界的是友谊、和平、携手的积极信号。无论是普京总统试做狗不理包子,还是莫迪总理品尝辣糊汤等西安小吃,我们都能感受到伟大祖国开放包容的姿态、命运与共的意识、和衷共济的胸怀、世界大同的理想。

小吃是产业发展兴旺的“关键抓手”。20多年前,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在沙县考察时指出:“沙县小吃业的成功之处在于定位准确,填补了低消费的空白,薄利多销,闯出一条路子。”今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也是乡村振兴的“元年”。小吃虽小,可小吃产业未来的“盘子”却很大,能带动更多人就业,能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如何把小吃产业做大做优做强,需要认真研究、仔细分析、全力推进。要借鉴沙县小吃的成功经验,走品牌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之路。要有统一的行业规范,在食材安全、营养搭配、加工做法、服务水平等环节全面用力。要在原有产品基础上,积极开发新产品,产生更多的“新味道”“好味道”。

小吃是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承诺书”。《福州风味小吃》里讲到习近平同志当年用福州本地风味小吃接待客人的故事,体现了他反对铺张浪费的坚定决心。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党的优良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八项规定以雷霆万钧之势,严治享乐主义,狠刹奢靡之风,党风政风为之一新,民风社风春风化雨。我们现在出门吃饭讲究“光盘”,吃“小份菜”,不追求“大鱼大肉”,只追求“简单营养”,都是戒奢以俭、俭以养德的生动写照。小吃虽小,背后的品德却重于泰山。

(0)
上一篇 2021-04-14
下一篇 2021-04-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