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谨记“民”“勤”“廉”

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白马街道 王学亮

清代的胡秉言《清廉》一诗有云:“荣华富贵是云烟,淡饭粗茶比蜜甜。勤政为民心坦荡,清风两袖守清廉。”此诗告诫为官者要勤政为民、两袖清风。习近平总书记也对党员干部提出了“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要求。毋庸置疑,要想做一个无愧于心、受人爱戴的好官,党员干部应当谨记以下几点:

党员干部应当有“体生疾苦心憯凄,民得和平君恺悌”的爱民之心。党员干部是从群众选出来,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也是群众的一部分,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柳宗元说:“凡吏于土者,若知其职乎?盖民之役,非以役民而已也。”党员干部不仅不能高高在上,反而更应该俯下身子,为民服务。邓小平说:“什么叫领导,领导就是服务。”党员干部要牢记身上的责任跟担子,把为群众做好服务当做是本职,用心、用行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员干部平等对待人民,强化服务意识,人民才会心向我党,我党的执政基础才能稳如泰山。

党员干部应当有“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勤政务实。群众过来办事,不说清楚需要什么材料,让群众跑了两三趟,“下午的问题,明天再来。周五的问题,下周再来。”这样的懒政怠政之风,与我党的勤政务实的作风相悖,应当坚决整治。懒政怠政思维作祟的党员干部,总想一劳永逸,如某地区扶贫干部工作不上心,出现“将靠马路那一面墙刷白”的闹剧,不仅不能帮群众脱贫,反而会影响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党的作风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要始终把党的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勤政务实,扼杀懒政怠政之风,并始终牢记,自己的每一次漫不经心,每一次工作疏忽,都会在群众心中留下隔阂,影响政府的公信力。

党员干部应当有“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的廉洁自律。党员干部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不能忘了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要有“除了党和人民的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的大公无私的精神。入职第一天,便要坚决对贪污腐败说不,不要因为土特产不值钱、不是钱,就认为收了也不算贪。普通的土特产如火苗,足够引起燎原之势的腐败大火。习近平总书记说:“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凡腐必反,除恶务尽。”“小贪查不到,大贪抓不着”的侥幸心理有多强,等待而来的铁窗的床就有多冰冷,只有坚守住底线,才能让“悔恨的眼泪”离自己远一点。

党员干部,要始终秉承“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古训,做到爱民、勤政、廉洁,才能不负于党,不负于民。
(0)
上一篇 2021-04-14
下一篇 2021-04-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