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实”招力破吹捧的“甜蜜陷阱”

重庆市开州区南门镇人民政府 刘永芝

“听到‘你很能干、有本事’‘秀山建设得好’这些吹捧的话,有时感觉比送我十万、二十万都高兴

”3月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剖析了重庆市秀山县委原书记王杰案,王杰在吹捧声中陷入“甜蜜陷阱”,在赞扬生中深陷“温水煮青蛙”的围猎,最终坠入违纪违法沼泽者。历览落马官员的忏悔录,此类案例不在少数,究其根源是身不正、行不实、心不端,在“好话”“美言”中迷失初心、在“吹捧”“马屁”中权欲熏心。正本清源,要出“实招”,树立“三意识”,方能在五光十色的政治圈行稳致远。

修身要实,树立“吾日三省吾身”的自省意识。领导干部爱听好话本无可厚非,但不是所有的好话都是单纯、善良、纯净的,一些看似溢美之词、正常人际间的客套,实则已超出赞美界限,掺杂更多的是现实的别有用心,值得高度警惕。古代有邹忌心善思“客之美我者,欲有求于我也”,今领导干部在“好话”浸润时,要常怀警惕之心,具备一双“火眼金睛”,区分“美我者之所求”,将求权、求财、求人、求官等“妖魔鬼怪”剔除出朋友圈,在自省中不断净化、发展、提升,修炼“百毒不侵”体质。

干事要实,树立“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警惕意识。领导干部之所以热衷于被吹捧,总结来说是虚荣心作祟,谋事创业缺少实干实绩,用吹捧的言语来粉饰内心空虚,不断蒙蔽自我,阿谀奉承的人投其所好、凌空蹈虚,领导干部就容易掉入围猎的“甜蜜陷阱”。领导干部要树立求真务实的政绩观,成绩不能是靠别人夸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要将实的作风不折不扣地延续在干事创业的全过程。

为民要实,树立“金杯银杯不如人民口碑”服务意识。领导干部并不是所有的好话都不能听,组织的切实认可、人民的真诚赞美,都能激发领导干部谋事创业的激情,这种“好话”要善思善听,以“感恩之心”看待这些赞美,将其转化以后工作的不竭动力。要以人民的认可为最大的奋斗目标,树牢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将人民关心的大事、小事、难事、急事办好办实,用行动赢得群众的口碑。领导干部不能沉溺于赞叹声中止步不前,要听得进人民的“逆耳忠言”,探知民之所盼、民之所愿、民之所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增强人民对党和国家的信任。

甜言蜜语悦人,也容易沉溺其中。要树立自省意识、务实意识、服务意识,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抵御诱惑的能力,分得清“美言”的“纯净度”,以实的举措力破“甜蜜陷阱”,以自我净化赢得政治生态的净化。

(0)
上一篇 2021-04-15
下一篇 2021-04-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