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家风表率 绽放璀璨光芒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西坪镇人民政府 陈朝安

近日,《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在全国发行。该文献凸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建设的重视,阐释了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那么,党员干部在家庭教育中怎样注重言传身教、身体力行、成为子女的表率?

做和善担当的表率,在家教家风建设中当好履职的先锋。家庭是一个人德行培养和成长最基础的土壤,也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德行成长最基本的细胞。党员干部作为家长也好,作为家庭成员也好,要友爱和善、履职担当、互助扶持、严格自律,才有真与美,才有生机和活力,才有胸怀天下之道义和爱国爱家的合力。党员干部要从自身做起,树立、发扬和传承良好家风,存好心、立好习、做好人、办好事、留好名,建设文明之家、文化之家、团结之家、上进之家、奋斗之家、诚信之家、守纪之家、清廉之家,带动家庭成员,促进邻里和睦,助推社会风气。

做勤俭清廉的表率,在家教家风示范中永葆纯洁的本色。家风是精神道德的追求、美好心灵的依附、核心价值的体现和人生境界的净化。家风的内容和表现多种多样,良好家风的核心就是勤俭、自强、善良、淳厚、正义、清廉、团结、友善、诚信、善学、和睦等。良好的家风就是中华民族家庭美德的传承和发扬,党员干部的党性、政治性、纪律性和自觉性在家风传承中也能得到良好的体现。因此,党员干部要将国家理想融汇到家庭理想、家庭的前途命运置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之下、将家庭教育渗透爱国主义、将纪律规矩和形象塑造纳入坚持不懈的家风传承中。

做高尚追求的表率,在家教家风传承中放射璀璨的光芒。好党员好干部要做好家长,就要对子女示范以诚实和善良,教育以理想和情怀,告诫以勤学和上进,劝勉以团结和和睦,启发以勤俭和诚信,严之以纪律和清廉,传之以道德和敬畏,树立以文明和尊严,这才是真爱而不是溺爱。要向杨善洲、焦裕禄、谷文昌等同志学习,树立良好的红色家风,做家风的楷模,以诚待人、公而忘私、吃苦耐劳、廉洁持家、甘于清贫,当好正直、善良、有崇高追求的父母或长辈才能培养出积极上进的下一代,使下一代在精神、思想、品德和习惯上得到成长,让家教家风这种情怀、积淀和信仰在中华文明的长河中放射璀璨的光芒。

(0)
上一篇 2021-04-16
下一篇 2021-04-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