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三个锦囊”全面推进人才工作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高场镇人民政府 朱兰

“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干好人才工作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至关重要。各级党组织不妨用好“三个锦囊”,在引进人才、培育人才和选用人才三个层面下真功夫,全面深化人才工作,真正开创“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的良好局面。

锦囊一:在“引进”人才上下功夫,慧眼发现人才。各级党组织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吸引优秀人才、留住优秀人才。要成立人才领导工作小组,全面负责人才工作,整合人才政策专项制定人才绿卡管理办法和人才优惠政策“一卡通”,以完善的激励政策吸引人才,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增强人才的归属感;要广开引才大门,紧扣地区发展所需,引进金融经济、智能制造、城市规划、工程类等紧缺性和高层次人才,以强有力的人才服务释放出发展“新动能”;畅通人才引进渠道,通过与高校“定制化”培养人才、校园招聘等多形式多渠道发现人才,让人才与发展需求深度契合,形成良性的人才“引”与“用”的机制。

锦囊二:在“培育”人才上下功夫,强化人才培养。“育才造士,为国之本”,人才的快速成长除了自身的努力,还离不开组织的悉心培养。在引进人才之后如何培育人才也是值得深入研究与探索的重要课题。各级党组织要加大人才培育培养力度,分类施策,为人才制定科学的培养计划,安排专业能力强和实践锻炼丰富的领导干部或骨干力量作为“一对一”结对导师,为人才的成长“保驾护航”;创新培育方式,通过组织专题培训班、赴高校培训、开展技能大比拼、人才论坛等多种形式,促进建设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

锦囊三:在“选用”人才上下功夫,实现人尽其才。“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如何让人才成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也是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各级党组织要在人才的选用上下功夫,推动实现“智力转化”。“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要为人才搭建成长的平台,让“英雄有用武之地”,结合人才专业背景和技能,将人才分类安排到急难险重岗位去锻炼与磨练,在岗位锻炼中不断激发人才的“内生动力”和干事创业的活力;要有用才的胆识,坚持严管与厚爱,尊重其个性特点,多些包容,让人才能放开手脚、轻装上阵,实现个人价值;基层是练兵场,要让人才到基层一线去接地气,去深入了解基层情况,为基层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引导人才在基层实干中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成长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

(0)
上一篇 2021-04-16
下一篇 2021-04-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