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贤”字诀 照亮村社“两委”换届前行路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大稼乡人民政府 何承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工作很重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今年是乡村换届之年,村社换届是党在基层执政中的一件大事,事关党的执政根基、事关基层社会稳定、事关改革发展大局。当前,村社“两委”集中换届正在紧张筹备中,基层党委政府需念好“贤”字诀,倾听群众意见和心声,真正为老百姓选出“心仪”的好干部。

广开言路“寻贤”,激发干创新活力。在村社“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基层党委、政府在选人用贤时要秉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原则。要深入村寨社区了解群众的需求和干部的作风,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基本原则,让奋勇当先的干部“推得出”,让德才兼备的干部“选得上”,让低调实干的干部“不吃亏”,提高基层选举质量。按照“双好双强”的要求,立足村社实际,从致富能人、大学毕业生、乡土人才、退伍军人中寻找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贤人,激发村社“两委”干事创业新活力。

巧用方法“请贤”,助推乡村长发展。村社区换届也常存在“有能力的人嫌待遇低不愿进村,想进村的人能力又不行”的尴尬境地。如何把致富能人、有担当有奉献、能推动乡村振兴的年轻俊才“请”进来,上级主动出击是关键。基层党委政府要积极发扬“三顾茅庐”“礼贤下士”的精神,真正做到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迈开步子,铺好路子。前期主动上门走访、面对面交谈、全方位考察,做足思想动员工作。后期通过电话联系、上门请贤、集中座谈等方式,请贤“进村”。从“为村庄发展贡献‘自家人’力量”的角度,广泛召集能人贤才、动员乡土人才、鼓励年轻俊才回村服务,为村社组织换届人选储备库注入新鲜“血液”,为家乡发展贡献一份青春力量。

高风亮节“让贤”,增强村社新建设。村级干部年龄偏大、学历偏低是当前困扰农村发展的一大难题。基层党委、政府要对拟离任或调整岗位村社干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加强政治领导、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引导其理顺心气,打开心结,顾全大局,正确对待“进退留转”,高风亮节主动让贤,条件允许的地方可在一定范围内考虑为其解决后顾之忧。在换届中要做好思想工作,发动老党员、老村干讲党性、顾大局,响应上级优化“两委”班子结构的政策,积极落实年龄、学历“一降一升”,动员他们主动“让贤”,把机会留给年轻人,扶年轻人“上马”,传好基层治理的“接力棒”,以此不断提升基层治理队伍水平,提升村社治理能力,夯实基层堡垒。
(0)
上一篇 2021-04-18
下一篇 2021-04-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