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这些年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委组织部 刘敏

时间总是在奔涌中前行,看到网上选调生笔试成绩出来的公告,突然发现自己已是一个“老”选调生了,感慨颇多,写下此文抒“十”感,怀念自己那些奋斗过的选调年华,那些不会散场的记忆,然后继续向前进。

一颗初心——初来乍到,放飞梦想。毕业时有些人选择继续深造、有些人选择进入写字楼……那为什么要选择选调生呢?作为被组织选派到基层工作的年轻干部,大家都是品学兼优的大学生,也取得过各种成绩和荣誉,但是初入基层,决不能沉醉其中,需要摆正心态,尽快熟悉环境、了解情况、转换角色。扎根基层不是说说和想想,既然选择了就不要管风雨兼程,带着我们来时最初的想法去坚持去践行,总有梦想在支撑着我们。我想,多年后,我们会感谢曾经的选择、曾经的奋斗、曾经的自己!

两根脚筋——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基层工作后我们的身上一定要染上土黄色——这是大地的颜色、是泥土的颜色,只有在基层站得稳、站得直、站得坚定,才能让脚上粘上泥土色,身上充满泥土味,心里饱怀泥土情。但也不要忘了仰望星空去找准前行的方向。“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出了校园的我们充满了激情,这激情是来自青春与基层的碰撞,希望我们在心怀远大中找到人生为之奋斗的目标,激情不会消散,青春不会浪费,在脚踏实地中一步一步接近理想。

三顾农家——同苦同乐,同心同行。搞基层工作不会缺少的一环就是包村和走访调研,去村民炕头、去田间地头等,必须接地气,尤其是做农村和群众工作,必须能扑下身子、放下面子,换位思考他们的所忧所需所急,用贴近群众的方式方法才能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农村工作并不轻松,但做久了,村民们会感受到你的真心付出,会关心你、关注你、也会配合你。只有真情融入,才能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工作中有苦有甜,请记住,会弯腰俯身方能担负重任。

四时之气——海纳百川,虚心学习。乡镇里的四季是希望之春,“把一个信念播种下去,收获到的将是一个行动”,播种我们的信念与行动落地生根;耕耘之夏,希望要靠自己实现,作为耕耘者就要让种子长出果实,不要让心中手中空空;收获之秋,一切辛苦都将在收获沉甸甸果实后让笑脸更绚烂;贮藏之冬,收获的美好需要吸收,遇到的坎坷需要反省,青春的课堂在基层,我们的成长需要不断虚心学习——向书本学、向实践认知、向身边“老人”请教……

五谷杂粮——返璞归真,锻炼身体。前段时间刷屏的“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是清华大学的体育精神,激励着他们强健体魄,挑战自我,报效祖国。同样,要想服务好基层,每天住在乡镇的我们需要锻炼身体,可以早晚跑操、打球……有氧运动会让身体处于最好的状态去迎接工作。平时的吃饭主要在食堂,食材是绿色的自种菜,简单,但管饱又健康。偶尔想换个口味,这里也有各具特色的饭店,虽可选择的余地小,但可以和同事朋友聊天、可以逗逗小孩子,放松一天的劳累。

六亲有靠——他乡漂泊,被予温暖。还记得双脚迈进乡镇大门时,几分欢喜又几分惆怅,欢喜是圆了选调梦,惆怅是离开了家乡。大部分选调生被分配在乡镇工作,漂泊他乡,在夜深人静时会感到孤独寂寞。但乡镇这片质朴的土地上有着温暖的人儿,接我的领导脸上的笑容给了我莫大鼓励;办公室同事帮着打扫宿舍、准备生活用品给了我莫大安慰;每逢佳节伙伴们开小灶时还不忘我的口味给了我莫大感动;感冒时轮班陪我输液给我了莫大温暖。要问在他乡的这些年,其实也是第二家乡的这些年。

七上八下——心怀忐忑,三省吾身。刚开始会有很多事情不熟悉,一些事情做了好久结果错了、一些事情觉得做得很好但最终偏离、一些事情因自己的失误导致很多人加班,经历了很多失败。“战战兢兢”的我想过放弃吗?答案是从未。“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无论刚接触什么行业,都是一个从慌乱到适应的过程,只有不断学习反思、分享交流,失败时我们要力求改进,成功后我们也要不吝啬互相传授经验,才能得到经验更好地运用到工作中。

九九归一——实际行动,锻炼成长。选调生备受社会关注,选调生队伍的整体形象至关重要,作为其中一员,需要我们用实际行动去维护。实际行动是什么?是要坚持学习不放松、保持激情不后撤、任劳任怨不怕苦、公道正派不走样、守正出新不随意、担当实干不放弃……为群众谋福祉。我常常会问自己几个问题:我是谁?我为什么来?我要做什么?然后用尺量己,并不断修正走偏的路。请记住,选调路的每一步都离不开自己的努力、组织的培养、群众的鱼水情深,去成长!

十分收获——砥砺前行,书写担当。这条路很有收获,我学会了与领导同事沟通合作、学会了合理运用时间、学会了取得群众的配合、学会了厚积薄发、学会了业务技能……更重要的是,在这里我知道了坚持的意义。要问我作为选调生能留下些什么?我想,我确实真真切切为群众尽了自己的一份力量,能帮一点是一点,能帮一分是一分,把学习到的简单纯粹、和善谦逊、奉献精神传递下去。“风起云涌,自当扬帆起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成为了选调生,那就去成就它!

选调生这段经历带给我的是坚持学习、是共同经历、是锻炼成长,是成为一个意志坚定、感恩包容、光明磊落、弥之坚韧、坚守承诺的人,是为了我们生活的这一片土地坚持不懈地去奋斗。“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选调这些年,简单,却永远怀念!

(0)
上一篇 2021-04-19
下一篇 2021-04-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