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位换届人选的“酸甜苦咸”

安徽省宣城市旌德县白地镇选调生 阮欣意

当前,各地区的换届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2021年换届年正逢“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恰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选优配强班子队伍建设更显得尤为重要。人生百态,换届人选也存在着“酸甜苦咸”。

换届人选“酸”在失之交臂。换届工作不仅注重结构合理等,更优在选配年轻干部。但是有些换届人选基层工作年限或党龄不够,可能就与此次换届失之交臂。由于新公务员法规定最低服务年限为5年,参加工作较晚的基层干部完成5年服务期后年龄就成为了一道跨不过去的坎。还有不少换届人选唏嘘感触没有在学校或者刚工作时抓住机会早日入党。但是只要沉下心,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交办的工作任务,总会碰到下一次的机会展示自我。

换届人选“甜”在充满干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干部要立体考察、透视甄别、切片化验、会诊辨析”。候选人都是思想政治素养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人选。在日常工作中敢于面对急难险重的问题,锻炼出了一定的领导能力。将他们的这份干劲带去下一份工作岗位,一定能在新岗位上做出一番新的成绩。

换届人选“苦”在玉汝于成。有部分干部可能原先在市县区直机关工作,因为专业技能需求或下派基层锻炼,换到乡镇街道或者村任职。“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国共产党红军就是带着这个信念,才走完了艰苦卓绝的两万五千里长征。“苦”在所谓环境,“苦”在远离城市繁华。但是却能在最基层贴近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只有赢得群众的支持,获取群众的信任,依靠群众才能开展好工作。这也正是国家下派一批又一批的驻村干部进行扶贫、乡村振兴等工作的真谛,只有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才可以在实践中获取真知,了解群众所需所求。因此,这份“苦”可能是更深层次意义上的“甜”。

换届人选“咸”在多方轮岗。随着国家越来越重视干部综合素质培养,轮岗交流成为发现和锻炼人才的重要途径,更是培养高级领导干部必不可少的“革命熔炉”。在换届之际,各方面能力素质比较优秀、学习新事物快的年轻人,会拥有一些轮岗的机会。对年轻干部“压担子”“选苗子”考虑,不同部门轮转学习或关键部门锻炼有利于激活他们的发展潜力。

“酸甜苦咸”,人生百味。“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相信在实践中不断丰富阅历,提高能力,换届人选们都一定能达到向往的目标。
(0)
上一篇 2021-04-19
下一篇 2021-04-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