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这份“致谢”背后的深意

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李桥镇人民政府 邱婷

近日,中科院一名博士毕业论文致谢部分引发网友关注,作者短短的一页致谢,却道出了一个无名之辈的真实人生,“把书念下去,然后走出去,不枉活一世”,让作为选调生的我看到了平凡中的伟大,苦难背后的坚守与斗争,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扎根基层,更要用“心”去学习,用“勇”去做斗争,用“智”去创造价值,开出朴实的“为民之花”。

用“心”去学习,磨炼为民服务的真本事。作为一名选调生,从学校这座“象牙塔”中出来后就到基层接受“淬炼”,总觉自己经验不足,有些畏难情绪,但从第一次下村,第一次与群众打交道,到第一次顺利地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都让我欣喜,回头发现我能如此迅速地进入工作状态,与我始终坚持学习密不可分,用耐心向群众学习田间地头的“奥秘”,与他们拉近关系,了解群众所急所盼,切实为老百姓办实事;用虚心向领导同事学习,熟悉他们工作时的“制胜法宝”,做好人民公仆;用恒心向书本学习,学习党史国史、政策理论,不断为工作夯实基础,提高工作效率,让为民服务落实落细。

用“勇”去做斗争,练就为民办事真本领。从乡镇小学到双一流大学,再到研究所和人工智能实验室,黄国平从满是荆棘的路中走来,一路都是艰难困苦,但总有一束光指引向前,是他的勇气,让他一次次与现实抗争,永不屈服,不被生活所击垮,如野草般旺盛地生活下去。这样的勇气是当下我们基层干部最需要的,要清醒地认识到斗争精神的丰富内涵,领悟斗争带来的伟大胜利,积极发扬斗争精神,在复杂形势和恶劣环境中不畏艰险、奋力拼搏,在推动乡村振兴、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工作中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将为民办事牢记于心。

用“智”去创造价值,践行为民解忧的新理念。黄国平说,“最后如果还能做出点让别人生活更美好的事,那这辈子就赚了”,他是我看到的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相结合的最好例子,虽被命运如此捉弄却不懈奋斗,以己之智为国家和社会创造价值,作为基层选调生更应该善于思考和创新,到“田间地头”了解百姓之忧,从忧虑中寻找解决办法,打破惯性思维,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用动态思维和发展眼光及时调整工作策略和方法,做好科学预判和准备,从而破除“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困局,真正用自己的智慧为社会和人民造福。
(1)
上一篇 2021-04-19
下一篇 2021-04-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