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党校“寻医问诊”记

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陈集镇人民政府 杨哲

前些时日,接受组织调学,前往安徽省委党校参加选调生初任培训。因为疫情防控的缘故,本次初任培训开班时,大家都已上岗数月,我带着基层这台“CT”机开出的“病情单”,前来寻方问药,希望能将所患“幼稚病”“急躁病”“空想病”彻底医治。

补好思想钙,根治“幼稚病”。“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思想上过于幼稚的我,在面对纷繁的基层事务时,往往缺乏啃“硬骨头”的决心。培训期间,通过施芝鸿主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胡东升教授“《共产党宣言》导读”、张复俊教授“社会主义五百年”等专题课程,深入细致地巩固理论知识,旁征博引的讲授使理论入脑入心,真正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夯实了理想信念之基。日后我仍要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提高“四种思维”能力,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彻底摆脱思想上的幼稚,以理论指导实践。

降下浮躁压,根治“急躁病”。“浮躁祸国殃民,贻害无穷。”在村任职期间,我屡犯眼高手低的错误,认为村内事务简单,浮躁的“血压”一升再升,工作上总想立竿见影,闹了不少笑话。通过胡珺教授“信仰的力量”、优秀选调生交流会、小组交流《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后感等课程与活动,我认识到高楼大厦是一砖一瓦盖起来的,参天大树是一尺一寸长起来的,基层工作必作于细,正是一个又一个的小事,才汇聚成最广大的幸福民生。重归工作岗位,我要培养韧劲,真正做到俯下身子搞调研、扑下身子抓落实。工作不挑挑拣拣,从身边细微小事着手,完成每一个任务,积少成多,不断锻炼自身本领,强化自身经验,时刻保持平和心态,低调做人、踏实做事。

搭牢群众桥,根治“空想病”。“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群众之于我党,就如同心脏之于人体,是生命根本。基层工作需要做好与群众的“心脏搭桥”。我往往因为任务繁杂,搞起空想,忽略群众所需所想。在学习过吴梅芳教授“增强群众工作本领”等课程后,我认识到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甘做小学生,认真倾听群众所急所盼,才能有的放矢,保证工作不偏航、思路不混乱。善用“群众语言”,“讲符合实际的话、不讲脱离实际的话,讲管用的话、不讲虚话,讲明白通俗的话、不讲故作高深的话”,同人民群众谈心交流,架好与群众的“心脏支架”,保证与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在党校培训的时间虽不长,却实实在在治好了我“所患”疾病。现在的我神清气爽,定将以最饱满的热情投身于基层实践大熔炉,用真心、真情、实力为基层建设奉献自己的绵薄力量!   

(0)
上一篇 2021-04-20
下一篇 2021-04-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