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一代 迎风向前 做自己的英雄

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直机关工委 章敏

今日,中科院一博士论文致谢走红,也在朋友圈刷了屏。文章很简单,是中科院一博士在毕业论文的《致谢》中回顾了自己不屈服与困境、同命运抗争,一步步走出小山坳的经历。作者平静而温和的叙述中,却字字透漏着坚韧。

“这一路,信念很简单,把书念下去,然后走出去,不枉活一世。”作者的求学让我想起小时候一位亲戚对我说的话,“读书虽不是唯一出路,但读书却是最好的出路。”能记事,是小学二年级起。母亲总是对我说,她小时候上学很苦,早上一碗稀饭总是填不饱肚子,冬天饥寒交迫,夏天口干肚饿,无论冬夏,下雨天只能提着鞋子光脚跑到学校,因为怕弄湿鞋子。然而,因为外公重男轻女,母亲读到初中就回家务农了。可能是母亲小时候上学的艰难感染了我,小学时我特别刻苦,放学后经常把自己关在房间写作业,成绩也总是名列班级第一。犹记得中考前,熬夜背政治、地理,结局是喜人的。2003年,我如愿以优异的成绩上了高中,之后一路过关斩将,最后考上公务员成了人民公仆。回想儿时的求学路,依然对那时的自己充满感激。正如作者一样,是读书让一个没有背景、没有后路,只有读书一条出路的人,靠自己也能走得很远。

“理想不伟大,只愿年过半百,归来仍是少年,希望还有机会重新认识这个世界,不辜负这一生吃过的苦。”作者的经历让我想起王勃的《滕王阁序》,“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十二岁母亲离家,十七岁父亲去世,十七岁婆婆病故,尚未成年的作者成了孤儿,贫穷常伴左右,奖金和奖状填补了脆弱的自尊和年少的“虚荣”。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作者用坚韧不屈、执着追求,把命运中所经历的苦难全部转化为了生命的礼物,一路追着光、靠近光、成为光、散发光。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虽历经苦难,却依然保持着对生活的热爱和希望,带着吃过的苦重新认识世界。

“最后如果还能做出点让别人生活更美好的事,那这辈子就赚了。”作者的愿望让我想起孟子的“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面对苦难,作者没有像祥林嫂一样消极报怨,也没有戾气与愤怒,而是将精力倾注于学习,立志把书念下去,然后走出去。如今,工作、生活有了起色也没有沾沾自喜,写“假鸡汤”,温和的语言像是在讲述别人的故事,甚至把做出点让别人生活更美好的事称为“赚了”。作者不仅把自己活成了光,还想用自己的光照亮别人。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者的故事是无名之辈的真实人生,更是青年一代奋斗的榜样。奔跑吧,青年一代。人生的路上总有艰难坎坷,带着畏惧也要扬帆启航。因为,每一个迎风向前的人,都是自己的英雄。

(0)
上一篇 2021-04-20
下一篇 2021-04-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