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颗“星”值得追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西坪镇人民政府 陈朝安

4月17日晚上,央视综合频道“故事里的中国”讲述了科学家南仁东为科学献身的感人故事。听到这位获得“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的奋斗者生前的视频中因生病而略带沙哑的声音,看到节目中情景再现的一幅幅画面和一句句解说字幕,听到关于他敬业奉献的事迹,感受到他对于祖国科学事业的满腔热忱,电视机内外的观众无不为之动容、无不心怀崇敬、无不潸然泪下。

这颗“星”值得追——因为他不忘使命、为国拼搏的顽强精神。天文学家南仁东不忘使命、为国拼搏的顽强精神值得我们敬仰,让观众流泪。他是有荣誉的“明星”——2018年10月15日,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宣布,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国家天文台于1998年9月25日发现的国际永久编号为“79694”的小行星被正式命名为“南仁东星”;他是有贡献的典型——他用23年时间把一个朴素的想法变成了国之重器,成就了中国在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项目;他是爱祖国的榜样——他的一生与新中国的艰难曲折同呼吸、共命运,毕生致力于中国射电望远镜的研究和突破;他是能奋斗的先锋——他为FAST工程的选址和建设奉献了全部的智慧精力、挥洒了全部的汗水青春;他是时代楷模——中共中央宣传部2017年11月17日向全社会公开发布南仁东的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他是大家学习的标兵——近期《党史学习教育部分学习资料》也将南仁东的事迹作为全党的学习内容……足见他的事迹和足迹是感人的,他的意志和毅力是顽强的,他的贡献和精神是不朽的,他的奋斗和情操是高尚的。

这颗“星”值得追——因为他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南仁东不怕困难、迎难而上、艰苦奋斗,在“故事里的中国”节目里面由演员再次直观再现,让观众流泪。这颗“闪亮天空的星”,他的精神光芒、灵魂光芒、奋斗光芒汇成了耀眼的光芒。南仁东和他的科研团队之所以能铸就“中国天眼”这个举世瞩目、引以为荣的“国之重器”,来源于他们在困境中树立信心、自力更生、精忠报国,来源于他们在任务面前的责任担当、夙兴夜寐、不负重托,来源于他们的反复攻坚、咬定青山、忘我工作,来源于他们在攻克索疲劳、动光缆等一系列技术难题的百折不挠和坚韧不拔,来源于他们在负责FAST的选址、预研究、立项、可行性研究及初步设计任何环节的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和夜以继日,来源于他们埋进深山、踏平坎坷、志在高远。为了给“天眼”选址,南仁东用了12年,带着团队对1000多个洼地进行比选……不逃避责任、不贪图安逸、不回避困难,不畏葸不前、不推辞奋斗、不推诿拖延,不敷衍塞责、不无病装病、不浅尝辄止,不怨天尤人、不故步自封、不骄傲自大,不居功自傲、不粗枝大叶、不挑三拣四,这就是我们向南仁东致敬、向南仁东学习的基本要求。

这颗“星”值得追——因为他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献身精神。南仁东把最美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中国天文事业,他病重后的牵挂不是自己的身体,而是祖国的科学事业,这也是让观众倏然流泪的原因。我们从电视新闻上、网络媒体上以及报告文学中回顾、了解、追溯南仁东爱国拼搏、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兢兢业业的一生,他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让人敬仰,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一生,也深刻再现了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杰出风范。他不遗余力、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严谨求实的风格、品格和作风为我们树立起了治学和研究榜样,他不计功利、共克时艰、带病工作、惜时奋进的精神境界,他“朴素宽厚,淡泊名利,待人诚恳,胸怀全局,鞠躬尽瘁”,他曾经踏遍贵州山山水水为FAST工程选址和和建设的脚步在山间发出铿锵的回响,他和支持工程的人民情谊地久天长……所有这些风格、精神、品质、回响和情谊,必将引领着、感染着一代又一代人在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的攀登路上弘扬拼搏传统、激发家国情怀、勇于责任担当,无私无畏、接续奋斗、再创佳绩、再创辉煌。

追南仁东这颗“星”,学习他不忘使命、为国拼搏的顽强精神,学习他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学习他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献身精神,我们才不辜负“敬仰”二字,不辜负组织对我们的信任和培养,不辜负人民对我们的托付和希望,不辜负“中国天眼”的贡献,不辜负茫茫夜空“南仁东星”那缕熠熠星光、闪闪星光和亮亮星光。

(0)
上一篇 2021-04-20
下一篇 2021-04-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