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腹有“三气”气自华

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 陈星 王凯宁

近日,网络上吹起了“厅里厅气、局里局气”之风,“走路厅里厅气”“说话局里局气”的小视频、小文章刷屏各个网络平台。欲知其道,先知其里。“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罪,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苏轼曾言:“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意为虽身裹粗衣劣布,只要胸中有学问,气质自然就会光彩夺人。作为基层干部,不该有“厅”气、“局”气,而是应该多一些“土里土气,乡里乡气,匠心匠气”,方能腹有“三气”气自华。

多一些“土气”,知百姓事,而后做到一枝一叶总关情。“土气”是来自北京的新疆克青孜村驻村第一书记邵祥理,驻村两年多来,帮助300多户家庭脱贫,结束驻村那天 ,全村村民争相送别,皮肤黝黑的邵祥理挥泪告别道 :“我就是你们的家里人。”从“洋气”城里人到“土气”村里人,知百姓忧,做百姓事,他收获的不仅仅是农民大哥的小红花,是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成就感!“土气”是80后却满头白发的扶贫干部文雪松,他是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濯桑乡汉戈村第一书记,因白发走红后,他直言道,“希望大家不要再关注我的白发了,多关注我们村子,我们要卖好特产,做好乡村旅游,更加坚实有力地巩固脱贫成果。”作为基层干部,应侧耳聆听群众事,俯身了解百姓忧,解百姓所需、所急、所想,而后做到一枝一叶总关情。

多一些“乡气”,聚百家力,而后做到众之所举而业无不胜。多一些“乡气”,要注重调研为先。遵义市播州区“硬核”书记侯登江,基于调研“外出务工人员多数都想回来家乡发展,在家乡从事一二三产业”,因地制宜,聚百家力,带领178个村87625人全部脱贫。多一些“乡气”,要注重践行为本。“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优秀村党委书记沈浩同志从“升官镀金”的猜疑到“98颗红手印”,沈浩一次次践行“我愿在小岗这个熔炉里锻炼,在锻炼中升华”的诺言:修复自来水,加装有线电视,建设住房小区工程,自筹资金修建农贸市场,引进第一家合作企业,建设直通省道307线的快速通道……在扶贫道路、乡村振兴道路上,注定要历经波折,唯有敢实践、多践行,方能迎来胜利的曙光。作为基层干部要多走村入户,要多听“乡声”,撸起袖子,扑下身子,不采华名,不兴伪事,方能聚百家力,而后做到众之所举而业无不胜。

多一些“匠气”,助乡村振兴,而后做到自强不息日日新。乡村振兴需要基层干部多一些“匠心”。“匠心”则要“精耕细作”,基层服务有恒心。基层工作繁而杂,作为乡村振兴的“工匠”,需要沉下心、耐住性子,带着爱岗敬业的“匠心”,踏上“乡村振兴路”。“匠心”还要“深思熟虑”,解决问题有良方。乡村振兴要善于挖掘历史文化讯号,以优秀传统文化抑或深厚红色文化做支撑,为进一步开发文化旅游资源奠定基础。小到农家乐装修设计、平台推广,大到村居规划、招商引资,都需要一步一步指导,把每个小细节、小问题细细考量。“匠心”更要“推陈出新”,改革创新有实效。目前,众多精品旅游乡村众多,如何脱颖而出,增添吸引力,则需要“推陈出新”,避免同质化。诚然,要做一个合格的基层干部,则要把群众念叨的每一件“小事”都挂在心上,全力全意地去办,才能绘就乡村新面貌。唯有多一些“匠气”,助力乡村振兴,而后做到自强不息日日新。

(0)
上一篇 2021-04-21
下一篇 2021-04-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