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时“无颜”更“有言”

安徽省全椒县武岗镇 孙林玉

近日,在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入围名单中,一张看不到五官和长相,只有胸前一面五星红旗的二寸免冠照片迅速刷爆网络,隐藏的头像和鲜艳的国旗令人动容。“无颜”的照片背后却言说着“他”的“故事”。

言说的是“一寸丹心图报国”的爱国情怀。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我们也处在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期。国家呼唤英雄加持,“他”乘风而来,心有大我、至诚报国;“他”以身许国,挺起家国大义;“他”隐藏于荣耀背后,却搏击于风浪之中;“他”为着祖国驰而不息奋斗,用默默行动书写拳拳爱国之心。国家因英雄辈出而强大,民族因精神挺立而兴旺,“他”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中。

言说的是“甘做隐姓埋名人”的奉献精神。纵观历史长河,能经得住岁月冲刷而不改底色的,总与精神有关。古语虽有:“举世纷纷名利逐”,但“他”却以“荣名利禄云过眼”的崇高精神,默默书写“只问为民耕耘,不求自己收获”的淡泊名利,在自已平凡的岗位上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豁达担当、“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奉献精神默默坚守,甘做祖国和人民的“隐形守护者”,为祖国发展进步注入生生不息的正能量。

言说的是“英雄埋名五十年”的默默坚守。“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一件事坚持一两天不难,难的是在日复一日中坚守一辈子。耐住“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寂寞,抵住“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诱惑,成为“他”一生的考题。“他”以恒心诠释初心、用执着诠释坚守,以铢积寸累定义一辈子坚守一件事的“了不起”。

隐藏的头像和鲜艳的国旗是“他”的“自画像”,更画尽千千万无名英雄的“群像”。我们虽然不知道他们的样子,但是风会吟唱着他们的故事,祖国正因为他们变得更加强大,人人心中都会珍藏一张关于他们的照片。无字丰碑上,将始终镌刻着他们的名字!岁月无语,却永远诉说着他们的荣光!

(0)
上一篇 2021-04-21
下一篇 2021-04-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