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身份

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卫生健康局 郑静芳

很早就读过朱自清先生的《背影》,印象极为深刻,父爱的伟大与无私让无数人产生共鸣。一直以来,也想写写自己的父亲,因为他的身份,不仅仅是一位父亲,还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认识的第一个党员。

父亲是在部队入的党,至今为止已经有41年的党龄。退伍后在钢窗厂工作,但是好景不长,厂子效益不佳倒闭,父亲不怨天不尤人,回家扛起锄头当回了农民,人家都说他傻,这种情况在当时可以找乡政府解决,他却说:“这种机会给更需要的人吧,我是党员,而且年轻,有的是机会!”

那时候刚刚改革开放,我出生没多久,母亲无业在家,父亲明白他身上的责任,并不甘于守着一亩三分田度日,眼瞅着很多人下海经商,于是也动起了脑筋,瞅准了灯具生意,开始人生的第一次创业。他从学手艺开始,到自己动手办了个小厂子,又自己跑销路,日子红火了起来,我至今还记得我们家是村里第一户有彩色电视机的人家,一到傍晚吃过晚饭小孩子都跑来我家看《猫和老鼠》。这时候村里干部找到他,让他带几个学徒,也可以带动下村里的经济。父亲应承了下来,虽说是学徒,他照样给人发工资,母亲也埋怨过,本来就是小本生意,但是父亲说:“我是个共产党员,何必计较这些呢!大家都不容易!”

时间转眼到了90年代,灯具生意因为本地市场的饱和开始走下坡路,很多人都外出谋求生路。父亲没有走,这时候家里又添了我妹妹,他更加不愿意离开。最终小厂子也关了,还因为许多客户压着款追不回来,家底一下子空了。父亲不气馁,那时候白峰兴起了人造玛瑙卫浴,他和人合伙加入了这行,因为都是外行,配方不准确,做出来的产品尽管能够成型,但容易开裂,色泽暗沉,根本无法进行销售。父亲背起了行囊,他去了天津,他说他一定可以学成回来,父亲那份破釜沉舟的坚定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信念之坚韧。在天津的三个月,期间他寄来一张照片,照片里的父亲躺在水泥砌成的床铺上看书,笑意盈盈地看着我们,我和妈妈却流泪了。回来以后经过反复试验,他开出的玛瑙终于达到销售标准,正式开工投产了。

那时候,白峰镇里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了十几家从事卫浴产品生产的人造玛瑙厂。可是很快,由于种种原因,这个行业迅速衰败了,父亲面临再一次失业。我见过好几个父亲那辈的人,要么继续回家务农,要么从此颓废不振,可是我的父亲,坚韧如他,又一次作出了人生的选择,他进了永发保险箱厂,这一干,就是二十多年。这二十几年,他兢兢业业,不为名不为利,带了一个小组埋头苦干,有人生病,他顶上,有人请假,他顶上,原料铁板到了,一个电话不管白天还是晚上他都会马上赶过去及时卸料,就是为了不影响其他环节的生产。勤勉如他,村里开党会,他一次不落,村里有大事,他亦是冲在最前头,正如他所说:“我是党员,我时刻记着!”村里那条路边上一排绿树还是他当年和一个老党员两个人一起自己买来树苗栽下的,现如今已是枝繁叶茂,夏日里为村民带去一路的清凉。老党员已经故去,父亲说:“树可以留名,人却不必留名!”

这就是我的父亲,中国千千万万农民中的沧海一粟,也是中国近九千万党员中的平凡一员,可是对于我,他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人,让我随着他的步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言语不多的他以他的行动教我做人要正直、坚定、勤勉、诚实,更教会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指引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0)
上一篇 2021-04-21
下一篇 2021-04-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