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狱中寄出的三封家书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茅栗镇 李淼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这一首慷慨激昂的就义诗来自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夏明翰,1928年3月18日,由于叛徒出卖,夏明翰不幸被捕。被捕后,敌人对他严刑拷打,多加折磨,但都不能使他屈服。在狱中,他泣血写下三封感人肺腑的家书

品读致母家书,领悟家风建设。致母亲——“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蓝天”。慈母之心,是自幼用优秀古典诗词开拓了孩子的心田;是教育孩子为民除害、为国除奸的爱国大义;是在孩子投身革命的关键时刻,给予精神上的关心、物质上的支持。正是母亲用良好的家风教育着夏明翰的成长,才使他具有“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向往正义、追寻正义、坚守正义。我们基层干部要把家风建设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发挥好“头雁效应”,主动认领基层中任务重、困难多、风险高的工作,时刻保持高尚、勤勉、清廉的良好品行,以家风敬畏党风,“家风正,则后代正,则源头正,则国正”。

品读致妻家书,领悟立志高远。致妻子——“我一生无愁无泪无私念,你切莫悲悲凄凄泪涟涟。”家有娇妻幼女,是夏明翰在狱中最放不下的牵挂。但他写信勉励妻子,“抛头颅、洒热血,明翰早已视等闲,革命事业代代传。红珠留着相思念,赤云孤苦望成全,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虽眷念小家柔情万千,终不忘革命大志向前。正是因为夏明翰“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高志,让他抛却自身私利,献身于解放中国、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中。我们基层干部要树大志、树高志、树远志。以美好蓝图激发斗志,以豪情壮志鼓舞人心,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做好本职工作,把一点一滴的小事做好,把一分一秒的时间抓牢,把激情与誓言变成一种坚守,在仰望星光的同时不忘脚踏实地,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实干姿态勇往前行。“孩儿立志出乡关,脚踏实地建新园”。

品读致姊家书,领悟牢记初心。致姐姐——“认定共产主义这个真理,就甘愿抛头颅洒热血。”夏明翰的姐姐和外甥此时也遭到了反动派的迫害,他写信安慰姐姐,“我们没有罪,我们要斗争,人该怎么做,路该怎么走,要有正确的答案。我一生无遗憾,认定了共产主义这个为人类翻身解放造幸福的真理,就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甘愿抛头颅,洒热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这便是中国共产党人能够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赢取最终胜利的成功密码。我们基层干部应当牢记初心,心中常思“我该干什么、我能干什么、我更该干什么、我更能干好什么”,时刻自省我为群众干了多少实事,为地方发展做出多大努力,既要谈“初心”、又要守“初心”、更要践“初心”。当好地方官,守好一方土,尽到一份职,干一番事业,暖一片人心。“踏遍青山人未老,一片冰心在玉壶。”

(0)
上一篇 2021-04-21
下一篇 2021-04-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