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别“急”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洛隆县委组织部 周密

开始接触写网评这个“工作”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从刚开始的“文思泉涌”,到现在感觉“江郎才尽”,网评天天写,慢慢没了进步,我开始“急”了。

网评别急着“抄”。俗话说,“天下文章一大抄,就看你会抄不会抄”确实,在刚开始接触网评这项“任务”时,什么都不懂,而要想快速弄懂其中的“套路”,“捷径”之一就是“抄”。对于他人文章中的优秀内容和实用技巧,我们常常采用“拿来主义”,但是殊不知这种“借鉴”“模仿”,对我们百害而无一利。我们不应该为了模仿而模仿,为了借鉴而直接“抄”,而是应该注入自己的“个性”,在借鉴他人好的经验的同时,积极探索适合自己的方法,使之转化为属于自己的方法。毕竟,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网评别急着“写”。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欲速则不达”,我们在写网评的时候常常会遇到“完全没有思路”或是“思路突然中断”的情况,这个时候急着“写”的话,文章可能是出来了,可“质量”堪忧。很多时候我们都不能做到“提笔就来”,所以我们在写网评之前,应该先搞清楚自己要写什么,应该给自己选定一个大致的写作(主题)范围,缩小自己的“脑洞”,拓展自己的“思维”,大致的写作思路开始慢慢显现。这就和盖房子一样,主体建筑框架出来了,后面的事就好办了。“事缓则圆”,写东西就是这个道理呀。

网评别急着“发”。既然接手这项“工作”,我们就不能是应付了事,不能只完成数量,也得要有质量。写好直接发出来,很大可能都会“石沉大海”,不知道其他人是什么想法,反正我的想法就是自己写的文章能够被编辑小哥哥小姐姐推荐,让更多人看到,能够将自己的想法分享给其他人,我会非常高兴。所以在整篇文章写完后,除了检查语句是否通顺、是否有错别字之外,还需要“加精”:加入一些可以印证自己观点的事例或者俗语,斟酌如何将一些表述变得更加“平易近人”,如何让自己的想法更直观表达出来,这样才能算是一篇“完整”的文章。

要想写好网评,首先态度得端正,要往一个好的方向去追;其次得要以一个平和的心态对待“他”,用心“和他交流”;最后就是得注重学习,从生活点滴感悟人生。网评别“急”,容我慢慢道来。

(0)
上一篇 2021-04-22
下一篇 2021-04-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