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好基层“我不会”病的“三味药”

西藏自治区尼木县帕古乡人民政府 朱宝

在部分基层单位有这样一种现象,有些干部是工作“多面手”,单位中的工作样样精通,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总能处理得井井有条,完成得高质高效。有些干部在遇到工作任务时,显得“唯唯诺诺”,总拿“我不会”搪塞任务,领导迫于工作压力转而使用“多面手”干部,以致“我不会”干部的工作却越做越少,甚至工作总是在“一杯茶一张报”中度过。

在基层单位中,“我不会”问题严重破坏了工作中的公平性,在干部心中形成了“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错误认识,打击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是基层政治生态的“毒瘤”,成为了影响基层工作开展的病因。政治教育、监督执纪、考核激励是治疗“我不会”这种病的“三味药”,用好这“三味药”就能减轻病症、拔除病根、滋养身体,让基层“多面手”干部越来越多。

用好“政治教育”良药,激发干部工作热情,在思想上减轻病症。“我不会”看似是能力问题,其实是理想信念缺失,宗旨意识淡化,对初心和使命践行不到位的问题。“我不会”表现出来的是工作积极性不高,工作上总是得过且过,甚至做不到“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更不用谈为人民服务。要加强教育引导,帮助干部搞清楚“我是谁、为了谁”的问题,引导干部认识到积极工作是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使命的必经之途,促使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以“政治引擎”推动工作开展。要树立好榜样作用,把工作上的好榜样推到宣传前台,组织广大干部学习榜样的精神品质,用先进带动后进,持续增加干部的工作热情。“政治教育”是一味良药,它能从思想上帮助干部减轻惰性,使“我不会”病症得到实质性减轻。

用好“监督执纪”苦药,打破干部侥幸心理,在行动上拔除病根。“我不会”干部总是认为工作能推出去、责任也能推出去,这实质上是没有担当精神、不敢担当作为的表现。“我不会”也是工作作风问题,反映了干部在工作上的态度不端正,对工作纪律置若罔闻,不作为、慢作为,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对党组织的不忠诚。要把工作作风纳入纪委的监督范围,从分工职责入手,严格划分责任体系,确保工作责任到人,直奔源头对干部进行管理。要用好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等多种监督形式,及时对反馈问题进行审查,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做到监督有效。要加大执纪力度,对于工作上总是“我不会”的干部要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处理,该给予惩罚的给予惩罚,该教育的进行教育,既起到治病救人的作用,也能震慑他人。“监督执纪”是一味苦药,它能从行动上帮助干部杜绝不担当、不作为的情况,直接拔除“我不会”的病根。

用好“考核激励”补药,确保能者上庸者下,在制度上滋养身体。“我不会”干部在工作上没有成效,为了自身利益,极易迈进“溜须拍马”的歪路上,上级领导一个不察,可能会让“我不会”干部提拔得比“多面手”干部更快,一旦发生此类情况,将会严重影响基层政治生态。要完善干部考核制度,明确好政绩不仅仅是要面上好看,更要有“里子”有实效,要从多方面全方位对干部进行考核,把有实绩和群众认可放到考核标准的重要位置,让考核成为定位干部能力的标杆,让能者得到提拔,让庸者让出位置。要完善干部激励制度,“干多干少绝不能一个样”,干得多的优者要奖,通过物质奖励或精神奖励去激发干部工作热情。要完善干部容错纠错机制,绝不让“干得多、错得多、受到的惩罚也多”这种情况出现,要形成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的良好政治风气。“考核激励”是一味补药,它能从制度上滋养政治生态,为“多面手”干部培养提供坚实基础。

(0)
上一篇 2021-04-22
下一篇 2021-04-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