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本思想”悟“为民办实事”的“良方”

古人云:“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民之所欲,天必从之”。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紧紧围绕“为群众办实事”。欲把“为群众办实事”落实落细,身体和心灵都要在路上,要夯实筑牢民本思想,把握好“心”系人民、“师”从人民、“身”入人民的“工作良方”,要在情感上认同群众的力量,善于学习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方法,愿意与群众零距离、面对面地沟通交流。

坚持“心”系人民,厚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情感上认同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是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基础,坚持心系人民群众,才能凝聚群众的力量,坚定人民立场,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与人民群众交流交心,贵在一个“心”字,要坚持从“心”出发,经常关心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要拉快进度,在“最急”时让群众“放心”;要端正态度,在“最难”处当好人民的“贴心人”;要提升温度,在“最难”时让群众“暖心”;要发扬风度,在“最盼”处当好人民的“真心人”。要拒绝使用“一张纸”去了解群众的无差别套路,要用“心贴心”的关怀去突破“一厘米”的距离,真正做到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群众,真心实意对待人民群众,一心一意依靠人民群众。

甘愿“师”从人民,坚持“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探索精神。时间之河不舍昼夜,人民群众的需求会跟随时代的变迁而升级,服务群众的方法更要“灵活变通”“创新多样”,才能把本分之事办“实”,把实在之事办“好”。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要坚持“立身以立学为先”,当好群众的“参谋员”,要常思常学常悟,增强群众工作方法的科学性、预见性、实用性。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他们最清楚基层现状、最清楚自身所需所想所望,欲增长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本事,要善于“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在学习上做到“师”从人民,甘愿俯下身子,经常向人民群众讨教,不断积累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干货”,练就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绝招”。

乐于“身”入人民,明晰“知政失者在草野”的为政之道。“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基层一线是距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动身基层才能练就群众需要的“真本领”,才能将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深刻了解群众,要牢牢把握群众路线,牢牢把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基层特点,敢于离开凳子、放下架子、迈开步子、俯下身子,下沉基层一线,经常去到田间地头、到老百姓家中倾听群众呼声,摸准老百姓的真实状况,关心群众疾苦,把握工作方向、找准工作重点。“话须通俗方传远,语必关风始动人。”与群众零距离的沟通还要注重语言艺术、方式方法,要善于共情人民群众的故事,善于讲老百姓爱听的话,多学习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言,如是方能得到“掏心窝”的回应,多识“人间烟火气”,嗅着民味接地气,如是方能定夺惠民利民的举措,做到为人民群众办“真实事”。

为群众办实事要带着心系人民的深厚感情,方能获得不断前进的“动力源”;甘于拜人民群众为师寻求工作方法,方能把握指导改革的“风向标”;经常满足人民群众的所需所盼,方能写好干事创业的“必答卷”。

(0)
上一篇 2021-05-14
下一篇 2021-05-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