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熬、加油”烹出成长美味

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委组织部 滕柳

近来,网络上走红的“小林漫画”里面有一句话颇有哲理,“煎和熬都是变美味的办法,加油也是”,这让人想到年轻干部的成长之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成长从来都不是舒适的,伴随着实践磨炼、主观世界改造,否定、肯定来回往复的刺激,却又充满着向上的力量和希望。煎、熬之外,希望大家再给自己加加油,一起烹出成长美味。

“煎”,意指火苗舔着烧,比喻使其痛苦,成长要主动给自己找点苦头。年轻干部往往学历高,书本知识充足,虽缺乏阅历经验,但精力充沛,记性好,学东西快,往往工作一段时间后,很多人都能对常规的工作迅速上手,不免就生出懈怠之心。上坡路才会感到吃劲,年轻干部要对工作中“得心应手”的状态感到警惕,要以检身若不及的自觉,多给自己成长添把柴火,主动跳出舒适圈,勇于把自己丢进热锅,多做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难事急事中接受摔打、在抓耳挠腮中寻求突破。花盆里长不出参天松,庭院里练不出千里马,只有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要强化实践磨炼,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切莫躲在“小花盆”“小庭院”里,要主动选择去乡镇、去艰苦边远的地区,在复杂环境和基层一线中挑战自我,在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扛硬活、打硬仗,提高七种能力,锻造出担当作为的“铁肩膀”、干事成事的“硬本领”。

“熬”,意指忍受,耐苦支持,成长要经受得住考验。一些年轻干部进步心切,不愿承担基础工作,年轻气盛,容易浮躁,“出名要趁早”更是挑动着年轻人青春躁动的神经。对于基层年轻干部而言,面对“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工作现状,一些人又觉得基层“庙小平台低”,难免就沉不住气。年轻干部要熬得住工作中的枯燥,沉下心在基层学习,心无旁骛钻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在实践中锻炼,以民为师,学习如何与群众打交道,学会如何解决基层实际问题,学会处理疑难杂症;要熬得住工作中的琐碎,扑下身子、耐住性子干实事,不贪图名利,勤勤恳恳、专心致志做好工作,不要这山望着那山高,更不能有“屈才”的心态,要以“钉钉子”的精神,一年干成几件小事,几年干成一件大事;要熬得住工作中的风浪,面对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合理管理自身期望,调整心态,面对挑战,迎难而上,有斗争主义精神,经历困难却愈战愈勇,遇到挫折依旧意志坚韧,提高自身的抗压能力。

“加油”,意指鼓励和助威,成长要多给自己小红花。多给自己小红花是一种积极向上、保持乐观主义精神的表现,是抵抗成长中消极情绪的重要武器。我们党在一直都有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共产党尚未成立时,革命先烈李大钊同志就怀有“人道的警钟响了!自由的曙光现了!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的革命必胜的乐观主义精神;在战斗失利、面临挫折的情况下,毛泽东同志依旧有“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迈大气。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方舱医院里面医护人员和患者跳广场舞、做操、读书、打拳。工作有时候真的很苦很累,甚至“白加黑”“5+2”,工作难度大、任务重,我们既要尊重自己体验到的负面情绪,同时也要多给自己鼓鼓劲、加加油。现在正值党史教育学习开展之际,要多向革命先辈先烈学习,从党史富矿中汲取革命乐观主义财富,也要从伟大的抗疫精神中吸收养分,增强心理韧性,给自己一朵小红花。

@年轻干部,变美味的方法,你get到了吗?

(0)
上一篇 2021-04-22
下一篇 2021-04-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